区块链技术有多火?“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等属性正在不断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各大领域的应用,而“区块链+金融”的模式也在金融科技持续被关注的券商机构中享有越来越高的地位。从在区块链平台搭建的通用存在服务,到在ABS中实践区块链技术,再到外资券商计划推出的区块链数字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上链”正在逐渐流行开来。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多方共同参与维护的可信数据库,它有望取代掉证券行业中一些原本需要信任的人和机构才能完成的环节(e.g.清算交收), 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广发证券这样认为。


“区块链+证券公司”


近期,中信证券在互动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公司始终密切关注并积极实践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应用场景的落地,目前公司在区块链方面已尝试研发,尚处于技术跟踪和探索阶段,暂未形成业务场景落地计划。


龙头券商试水区块链引发热议。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不少证券公司对区块链技术“蠢蠢欲动”。 2015年8月,国泰君安资金同业部发行了国内首单以券商两融债权为基础资产的ABS—“国君华泰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利用区块链从信息披露、风险管控、事后追责三个方面实现监管体系建设。


一方面,利用智能合约,强制ABS各业务关联方及时完整地定期披露相关信息,例如资产管理报告,重大事项公告等,对于不按时披露的进行发函警示或业务禁止,严重的进行资金冻结。另一方面,对业务流程中涉及的关键数据,包括资金池情况、债权汇款情况、债权人信用变化情况等信息实时上链固化保存,对任何修改做到溯源可查。


广发证券也紧随其后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中积极探索。据广发证券介绍,目前,广发证券、广发资管基于区块链技术以及在ABS上的实践经验,推出自主研发的ABS云平台,以实现资产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实时化监控。


目前该平台已经上线第一期,10月18日实现首笔基础资产上链保存。此前成立的由广发资管担任管理人的“广发恒进-正佳企业集团正佳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为2018年迄今为止全市场最大规模CMBS,发行规模为73.006亿元,将基于广发证券ABS云平台进行管理,是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管理和监控基础资产运营情况的CMBS项目。


据广发证券介绍,可信ABS云推出的目的是解决目前在资产证券化项目管理中面临的两个问题,首先是基础资产数据不透明,真实性、完整性难以验证的问题。当出现了数据错误时,特别是在经办人发生变动的情况下, 不容易搞清楚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错,是谁修改的。当出现严重数据事故时, 不方便举证、追责。


此外,可信ABS云存在流程复杂,信息化程度差和管理效率比较低的问题。广发证券的可信ABS云用区块链对基础资产数据进行存证,结合数字签名的手段证明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使得基础资产数据可以用于审计、追责。


湘财证券则利用区块链做了一个客户积分计划,区块链主要解决客户贡献度的度量问题,还有集团客户之间的积分共享问题。据湘财证券首席信息官丁军介绍,这一项目前期的设计和核心技术的突破已经做了一些探索,目前处于项目实施和完成阶段。


在国外,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纳斯达克等国际金融机构在货币、跨境支付、清结算、贸易融资、ABS、风控等业务中,也开始尝试运用区块链技术。


瑞士联合银行(UBS)的全球超高净值和机构客户投资组合咨询主管Claude Waelchli日前宣布推出区块链数字证券公司Tokenyz。据外媒报道,在过去的六个月中,该团队开发了必要的基础架构,以代币化以太坊区块链上的现有资产,该团队目前正在建立数字证券的标准,特别是ERC-1400(Coindesk)。瑞银首席执行官曾公开表示,为了提高效率,将通过技术实现资源的腾出,区块链技术几乎是企业的必需品。


防篡改、消除监控盲区


“防篡改、可以统一标准,对于券商来说可以减少一定的运营成本,同时增加可信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透明、安全,区块链技术的这些特点刚好是券商业务开展中所需关注的重点。


在2019年中报中,广发证券特别指出,持续改进自主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可信云系统,用于监控CMBS商业物业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运行情况,消除了管理人资产监控盲区。


广发证券表示,在券商金融科技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改善证券交易中的清算和交收环节,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来提升效率;同时,在一些需要证明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场景中,区块链技术也可提供一定帮助。


“除了存证类应用外,我们觉得区块链可以用来提高OTC市场交易效率。广发证券目前也在做相关项目的研究”,广发证券认为。


在实际应用中,原始权益人的系统需要和可信ABS云对接,按约定的接口报送基础资产数据。可信ABS云将在区块链上对基础资产数据进行存证,进行数据分析,用于资产监控、资金归集、信息披露。


据悉,目前广发证券云信ABS云系统运行良好,今年在收集的可信数据基础上,增强了分析功能,帮助管理人监控资产运行情况,及时归集资金,提升了存续期管理效率。除了支持CMBS项目外,今年新增加了对租赁类和应收账款类项目的支持。


而其最主要的优点就是使基础资产数据更加可信,使ABS项目管理更加规范和高效。


“证券行业有很多的场景可以与区块链结合,例如ABS、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可以解决底层资产上信任度的问题,还可以解决中介机构过多、流程化效率不高的问题”,丁军说,“在私募股权结算方面,区块链可以提高结算效率,可以在十多分钟内完成结算任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在ABS场景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区块链技术下的智能合约将对ABS的整个业务流程实现完整的跟踪,一定程度上来说可以避免环节中造假的可能性,降低事中风险。此外,去中心化的特点则可以有效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利益损失风险,同时降低构建中心化报价平台的成本。不仅如此,数据的共享,有利于更加透明地进行业务合作,最终提高业务的效率。


落地仍面临挑战


尽管券商将受益于区块链技术在证券行业的落地,但与此同时,仍面临不少的挑战。


广发证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区块链落地过程仍存在三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联盟链治理比较难。需要找到一种治理机制让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建立联盟链, 形成一个健康的生态;其次是对一些业务来说,存在技术方面的困难。区块链技术并不算成熟,在隐私保护,共识算法等方面仍然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最后是区块链在证券行业的落地需要大量人才,目前既懂证券知识又懂区块链技术的人才比较少”。


丁军认为,“区块链在证券行业的应用,首先要注意的是法律法规,包括市场规则的突破,比如区块链落地证券行业主要是集中交易和集中清算,这在《证券法》中有明文规定,如果落地可能需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


去中心化为证券行业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为监管工具上带来不小的挑战。据业内人士介绍,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业务更加开放,对于监管来说,可能将会需要进行根本上的改变。“如果监管需要对交易等进行授权,则改变了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本质,而一旦取消对交易的授权,交易风险将大大增加”。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旭川发文指出,尽管当前对区块链的研发和投入已积累了一定的力量,如中科院、达摩院等科研机构都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还有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加入到区块链的研发队伍之中,但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总体情况来看,研发力量和资源比较分散,不利于快速推动区块链技术的突破和应用标准的制定。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