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12月13日晚,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敦煌种业”)发布公告,宣布终止购买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股票将于下周一复牌。此次收购从宣布到终结,前后仅经历11天。

 

公开资料显示,敦煌种业主要从事各类农作物种子的研发、销售,脱水菜、番茄粉、啤酒花制品和高品质果蔬鲜品的生产销售,2004年1月15日在上交所上市。其第一大股东为酒泉地区现代农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酒泉市国资委。

 

12月2日晚间,敦煌种业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显示,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首农股份100%控制权。据了解,首农股份成立于1994年,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禽类等动物育种,购销种禽等,在北京、河北都有育种基地。

 

根据此前公告,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首农股份全体股东,分别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3244%)、上海京西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7.7375%)、中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6.6667%)、珠海友山衡融亚农投资管理中心(持股10.1357%)、珠海友山圣跃投资管理中心(持股9.6357%)、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鲲信丙申投资合伙企业(持股0.5%)。其中,首农食品集团为控股股东。

 

针对此次收购意图,12月3日,新京报记者曾致电首农股份两大股东首农食品集团及中信农业,相关负责人都透露了首农股份欲借机上市的意图。

 

不过,此次收购前后仅经过11天宣布终结。12月13日晚,敦煌种业发布公告称,此前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首农股份100%股权。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重组预案相关交易协议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决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于12月16日开市起复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从2014年以来,敦煌种业屡现巨额亏损。2014年、2016年、2018年分别亏损3.33亿元、2.54亿元、2.18 亿元,2015年、2017年也仅盈利2000多万元。今年前三季度,敦煌种业亏损也达到1.1亿元。而在扣非净利润方面,敦煌种业更是自2012年以来持续亏损。在2019年半年报中,敦煌种业就坦承,“公司历史包袱较重。公司历史形成应收账款多,闲置资产体量大,种子库存量大,对公司经营形成一定压力。”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