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近日市场流传的“中行时隔半年将迎来新行长”的消息被证实。12月13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当天召开的2019年第十次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多个议案,包括聘任王江为行长、执行董事候选人、副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并聘任王纬为副行长。


王江出任中行行长、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有待银保监会核准;执行董事候选人议案将提交中行2019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王江将自担任中行执行董事之日起担任该行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王纬担任中行副行长的任职自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生效,中行将向银保监会备案。


综合中行公告和公开资料,王江出生于1963年,1984年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199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具有研究员职称。


王江有着15年高校执教经历和18年银行从业经验。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发布于12月5日的一则学院新闻显示,王江自1984年至1999年的15年间,在山东经济学院(今山东财经大学)从事金融教学工作,掌握了丰富的金融理论知识。多年的教学工作为王江日后的银行业转型奠定了丰厚的理论基础。


1999年6月至2015年3月,王江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曾担任建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和上海市分行行长;2015年3月至2017年7月,王江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7年7月起,任江苏省副省长。2019年加入中行。


王江颇具全球视野。在交通银行工作两年,王江分管对公板块和国际业务。他曾表示,由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的“一带一路”概念,为内地银行带来新的业务商机。分析人士表示,这点与脱胎于外汇外贸专业银行的中国银行不谋而合,中行一直高度重视跨境业务和海外布局。


“准副行长”王纬出生于1963年,1983年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2015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曾在农行有多年任职,先后任农行宁夏区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行长、新疆区分行行长、新疆兵团分行行长,总行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分行行长、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三农业务总监等职务。2011年12月起任农行高级管理层成员,2013年12月起担任农行副行长,2018年2月至2019年11月担任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2019年加入中行。


今年中行高层人事变动颇为频繁。4月,中行董事会审议批准聘任郑国雨为该行副行长,同时,原中行董事长陈四清出任工行董事长,辞去中行董事长职务。6月,中行董事会会议选举行长刘连舸为董事长,并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从银行业看,今年已有3例地方官员回归银行业。今年5月,建行宣布原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正式就任该行行长一职;10月,中组部宣布前广东省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欧阳怡然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