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陷入债券违约的腾邦集团日前已获粤民投支援。


6月11日,新京报记者自腾邦集团工商资料获悉,其于近日新增股权出质登记信息,质权人为昌都市高腾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昌都高腾”),目前该登记状态为“有效”。


昌都高腾股东为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民投”)和昌都市丛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昌都丛瑞”),昌都丛瑞的股东名单与昌都高腾高管名单有多个名字重合。


工商资料查询工具企查查显示,粤民投持有昌都高腾99.94%股权,昌都丛瑞持有0.06%。


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信息,粤民投是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综合平台,于2016年9月8日正式取得工商营业执照,计划注册资本500亿元,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创立股东共16家,包括贤丰集团、康美药业、华美集团、美的控股、盈峰投资、金发科技、星河湾、香雪制药、佳都集团、碧桂园、万和集团、海天集团、腾邦集团、华新集团、高新兴、立白集团等代表广东省内乃至国内民营经济的龙头行业。目前粤民投由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叶俊英担任董事长和总裁。


据悉,粤民投筹建期间曾向中民投、浙民投等机构取经。广东省金管局介绍称,粤民投是国内各省已设立的地方民营投资平台当中,资本规模最大、涵盖领域最广、民企组成最具代表性的一家,将以大金融、大健康、大文化、高端制造、绿色产业等为重点投资方向。


腾邦集团作为粤民投创立股东之一,据企查查信息持有粤民投1.88%股权。


此外,2018年11月,腾邦集团已将持有的广东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345.44万元股权出质给了昌都高腾。


6月10日,腾邦集团公告称,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7腾邦01”2019年度利息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账户,涉及利息资金11250万元,本次债券构成实质违约。


早于6月6日,评级机构中诚信公告称,截至6月5日,腾邦集团存续债项“17腾邦01”应支付的利息资金尚未筹措到位,其无法按期付息的可能性很大,因而中诚信决定将腾邦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将“17腾邦01”的债项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将公司主体及“17腾邦01”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腾邦集团尝试自救:委托表决权、引入国资


在将股权出质给粤民投之前,腾邦集团曾多次尝试自救。


5月16日,腾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腾邦国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百胜与史进签订的《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约定,腾邦集团、钟百胜拟将其合计持有腾邦国际1.7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8.87%)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史进行使。


史进现任腾邦国际控股子公司腾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腾邦国际公告称,此次委托权限事项系为了优化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营与持续发展,保障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健;而后续表决权委托正式协议的签署可能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化。


腾邦国际证券部工作人员曾向媒体表示,上述举措为腾邦集团“壮士断臂”的决策——将表决权转让给史进后,上市公司的银行授信就不会受集团的影响,可以将上市公司与集团自身的风险切割开,让公司有更好的发展。


今年4月,腾邦国际曾先后与地方商业银行和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合作。


4月中旬,腾邦国际与中旅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中旅银行为河南省首家具有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双重背景的商业银行,据悉,中旅银行将基于对腾邦国际存量综合授信服务的基础上,为腾邦国际提供综合权益服务。


4月初,腾邦国际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显示,因腾邦国际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存在资产结构优化、存量债务结构优化、融资渠道多元化的需求,因此腾邦国际拟聘请长城资产作为金融服务顾问,长城资产拟接受聘请并为腾邦国际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此前,腾邦国际已获得国资支援。


去年10月,深圳市国资委斥百亿资金“驰援”本地上市公司,腾邦国际成为获得“驰援”第一股。据腾邦国际去年10月公告,其与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投控”)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腾邦国际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并探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2018年12月,腾邦国际继续公告称,腾邦集团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福田投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投控和福田投控拟成为腾邦国际的战略股东,目前腾邦国际暂未就此事项进一步公告。


频繁扩张后负债率居高不下


据官网介绍,腾邦集团成立于1998年4月,聚焦“旅游、物流、投资”三大实业,六大产业集团(腾邦旅游集团、腾邦商旅集团、腾邦航空集团、腾邦物流集团、腾邦资产集团、腾邦投资集团)。目前,公司全球员工达8.1万人,业务遍及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世界6.2亿人。


腾邦集团为香港联合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公司,股票代码分别为06880.HK(腾邦控股)和300178.SZ(腾邦国际)。


近年来,腾邦系尤其是旅游板块的腾邦国际扩张频繁。


腾邦国际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先后收购了欣欣旅游、北京捷达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喜游国旅,并联合贝恩资本收购全球最大水上飞机公司Trans Maldivian Airways Private Limited。


在获得深圳国资支援的2018年10月,腾邦国际公告称有意向收购上海巧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巧趣文化”)60%的股权。


腾邦系在金融领域亦有布局,曾并购深圳中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保险经纪业务牌照,入股河源农商行和紫金农信社等。


频繁收购的背景下,腾邦系资金承压。


据公开数据查询,2015年至2018年末,腾邦集团总负债分别为113.15亿元、163.47亿元、186.77亿元、191.7亿元。与此同时,腾邦集团的负债率也居高不下,2015年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92%、79.51%、72.9%、65.87%。


腾邦集团及钟百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亦已被大比例冻结、质押。


腾邦国际5月25日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钟百胜持有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32%;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7.36%;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的数量为1.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4.71%;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31%。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