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晚间,深交所就全新好卖房冲业绩一事下发关注函。仍在被立案调查中的全新好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年底冲业绩?全新好卖房,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2015年至今,全新好的控股股东先后由广州博融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前海全新好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全新好”)、泓钧资产和汉富控股,全新好成为了资本市场上有名的壳公司。


12月13日,全新好发布公告,为盘活资产,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公司子公司零七投资拟以总价2500万元的价格将标的资产出售给深圳博亚并与之签订《转让协议书》。标的资产所属建筑鸿颖大厦为一栋主体式建筑,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泥岗西路,鸿颖大厦27层整层建筑面积988.08平方米(该面积为预售面积,含27H房产,但27H不包含在本次转让的标的资产之内)。


至于对全新好的影响,全新好公告显示,本次出售资产可提高公司资产利用率,本次出售资产预计公司增加收益约2000万元。


12月15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全新好补充披露标的资产面积及本次出售的每平米均价,说明本次市场询价的具体过程,并结合鸿颖大厦现有挂牌或近两年内已出售房产的每平米均价及标的资产的出租率、每平米租金等分析说明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和公允性。结合公司拟采取的会计处理方式和会计准则依据,说明本次交易对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具体影响以及本次交易是否存在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况。


2019年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全新好实现营业收入3107.44万元,同比减少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1.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77.00万元,同比减少14.46%。


2018年,全新好已经呈现了亏损,年报显示,2018年全新好实现营业收入4244.3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60.34万元。


若2019年持续亏损,全新好或距离退市更进一步。


全新好近年换三名实控人,股权更迭走马灯


2015年12月10日,练卫飞又因借款出让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练卫飞与深圳前海全新好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新好金融控股”)签订《借款协议》,练卫飞向全新好金融控股借款3亿元人民币,期限为1年。基于此,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博融、练卫飞和全新好金融控股于2015年12月15日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广州博融持有公司15.17%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和练卫飞本人持有公司10.82%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统一委托给全新好金融控股行使,委托期限自《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之日起贰年内有效,公司最终控制方为吴日松、陈卓婷夫妇。


2016年7月15日,全新好披露公告,称全新好金融控股与广州博融、练卫飞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之补充协议三》,将广州博融所持的3100万股股份解除委托表决权。全新好金融控股通过受托表决权安排,构成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的收购人情形,解除部分表决权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因此下发监管函。


解除委托表决权之后,广州博融持有的全新好3100万股股票被司法拍卖。广州博融身陷与东吴证券诉讼案,由于东吴证券对广州博融质押的3100万股股权享有顺位在先的担保物权,可向法院要求对该股权进行处置,其依据该案生效判决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16】苏05执317号)裁定拍卖被执行人广州博融持有的深圳市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3100万股。2016年10月5日,广州博融持有全新好股票3100万股的被网络司法拍卖,北京泓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钧资产”)以8.31亿元最高成交价竞得该拍卖标的。


在本次司法拍卖前,泓钧资产持有全新好319.65万股股票,司法拍卖过后,泓钧资产持股数为3419.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1%。泓钧资产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日松先生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将3100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吴日松行使。


2017年9月27日,练卫飞所持的全新好股份再次被拍卖。练卫飞涉及与东海证券诉讼一案,由于东海证券对练卫飞质押的3750万股股权享有顺位在先的担保物权,可向法院要求对该股权进行处置,其已依据该案生效判决向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及《执行裁定书》,裁定拍卖被执行人练卫飞持有的全新好的股票3750万股。上述股权于2017年9月27日在淘宝网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深圳市博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恒投资”)以4.3864亿元竞得该拍卖标的,占全新好总股本的10.82%。至此,吴日松、陈卓婷夫妇、泓钧资产、上海乐铮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9.17%股份的表决权。


2018年2月7日,泓钧资产与吴日松协商解除表决权委托,以9.59亿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全新好4685.8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数13.53%的股份转让给了汉富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富控股”),转让之时,泓钧资产所持有的4542.85万股全新好股份已质押给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随后,圆融通达将其所持有的2570.8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42%)转让给了汉富控股,汉富控股成为了全新好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全新好总股本的20.95%。全新好的实控人变更为汉富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韩学渊。


泓钧资产转手卖掉了全新好股份,赚了近1亿元。1月8日,全新好发布公告,汉富控股于2018年12月28日将手中持有的1000万股股票质押给了泓钧资产,质押期限是2019年1月2日至履约完毕,用途为担保支付股份转让协议项下尾款1.59亿元及违约金(如有)等应向质权人支付的款项。


股东内斗,全新好仍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


10月12日,全新好博恒投资与公司股东陈卓婷、陆尔东、李强分别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一致行动人博恒投资、陈卓婷、李强、陆尔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332.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8%。10月14日,博恒投资分别与全新好股东林昌珍、陈军、刘红再次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再次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书》后,一致行动人博恒投资、陈卓婷、李强、陆尔东、林昌珍、陈军、刘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649.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8%。至此,博恒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全新好的股权比例已经超过了控股股东汉富控股的持股比例,成为了全新好的第一大股东。


11月6日,走马上任的第一大股东,博恒投资作为全新好持股10%以上的股东,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免去韩学渊深圳市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选举黄国铭为深圳市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关于选举杨春龙为深圳市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关于召开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等提案,请董事会审议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除去第一个提案涉及韩学渊,需在表决时回避,其余三项提案韩学渊均投反对票,理由为原有董事正常履职;独立董事徐栋、范启超两人对上述三项提案投弃权票。


11月11日晚间,全新好股东博恒投资对于汉富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韩学渊相关行为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全新好再现迷局。


公告显示,鉴于汉富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韩学渊目前实际情况,作为全新好股东,博恒投资对汉富控股股东身份的合法性及对汉富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韩学渊向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所提供的所有签字盖章文件的真实性提出严重的质疑。博恒投资无法确认汉富控股及韩学渊提供的文件的真实性及是否为其意愿的真实表达。


全新好表示,对于股东《质疑函》反映相关问题,基于对公司、股东负责的态 度和公平原则,公司监事会作为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召集人,将尽快召集会议,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启动并完成合法鉴定确认程序,确认股东的合法身份。


今年1月25日,全新好因信披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