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 12月17日,天士力发布公告称,已经于2019年12月16日与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医药”)签署了《框架协议》。

  

双方就出售天士力控股子公司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营销”)股权进行了约定。根据《框架协议》,重庆医药拟通过支付现金对价的方式收购天士力直接及间接持有天士营销 87.47%的股权以及天士营销其他股东所持有天士营销的股份。

  

据悉,天士营销主要负责天士力原医药商业板块,通过本次资产出售,天士力将进一步聚焦医药工业,继续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和化学药的协同发展,构筑创新医药研发集群。

  

公告显示,天士营销合并报表口径 2018 年度营业收入总额 1165938.14 万元,净利润10035.93 万元,占天士力 2018 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 64.81%和 6.30%。

  

在2019年半年报中,天士力将天士营销列为其重要非全资子公司。

  

对于这起交易,天士力表示:“拟通过本次交易与重庆医药在医药商业领域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最终实现合作共赢的战略目标。”

  

同一天,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重药控股也发布了相关公告。

  

重药控股宣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与天士力等 8 位交易对方签署了《关于收购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陕西天士力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股权的框架协议》,该协议仅为双方对资产交易事项的初步意向,并非最终交易方案,具体交易方案仍需要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

  

在重药控股的公告中,披露了更多关于这起交易的细节。

  

根据《框架协议》,在天士营销完成相关业务剥离的前提下,重庆医药拟通过支付现金对价的方式收购天士力等7位交易对方持有的天士营销98.32%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因目前天士营销正在进行摘牌,天士营销摘牌完成后将由天士力对其他股东进行股份回购,天士力在客观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将全部回购。天士力回购完成后,重庆医药将购买其所回购天士营销全部股权。”

  

根据《框架协议》,重庆医药将购买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士力控股股东)持有的陕西天士力医药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


记者 阎侠 编辑 孙勇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