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莲花”)管理人日前发布公告称,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作出终审裁定,批准莲花健康的重整计划,并终止其重整程序,莲花健康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按计划,莲花健康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权所需资金预计约10.63亿元,并将在明年4月30日前完成重整。专家表示,莲花健康重整能否成功,还存在很大变数,要更多关注其未来的业务结构、商业模式和治理机制。

 

莲花健康重整计划显示,如果此次重整顺利实施,该公司的企业法人性质及市场主体资格不变,仍是在上交所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而以莲花健康现有的总股本为基数,将按每10股转增约2.99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3.18亿股股票。转增后,莲花健康总股本将增至约13.8亿股。转增股票将全部由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

 

11月28日,莲花健康宣布,莲泰投资、国控集团成为其重整投资人。两家企业将通过受让转增股票,提供合计约5.4亿元偿债资金。莲泰投资同时承诺协助莲花健康筹措融资贷款2.6亿元。

 

根据债权分类方案,莲花健康的有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约2亿元,职工债权预计总额约8.43亿元,税款债权总额约1033.43万元,普通债权总额约7.66亿元。

 

据莲花健康介绍,其普通债权将以债权人为单位,10万元及以下的债权部分将获得全额现金清偿;超过10万元的债权部分,将按照17.48%的清偿比例进行清偿,未获清偿的部分予以豁免,不再承担清偿责任。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将以现金方式全额清偿。

 

而对于莲花健康的有财产担保债权,如担保财产是莲花健康重整拟保留的经营性资产,则其债权在本次重整中暂不清偿,由重整后的莲花健康根据经营情况逐步清偿;如担保财产是莲花健康的非经营性资产,则其债权会在担保财产变现价值范围内以现金方式全额清偿。根据重整计划规定,莲花健康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权所需资金预计约10.63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本次莲花健康的偿债资金主要来源于上述重整投资人的资金和土地收储收益。11月21日,结合莲花健康报请土地收储情况,项城市政府已决定收回莲花健康10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当时,莲花健康称,将在土地完成收储后,申请相关收益。而国控集团还承诺,如上述偿债资金到位后仍有不足,将对不足部分提供补充借款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重整计划设定了执行期限,自周口中院裁定批准之日起计算,莲花健康应在2020年4月30日前执行完毕重整计划。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