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顾志娟)12月18日,在新京报举办主题为“中国经济的定力与潜力”的“看2020财经峰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蓬勃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速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5G、区块链、数字经济带来新的机遇,北京必须超前谋划,超前布局,面向国际市场,用好全球资源,抢占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一是加强在前沿领域超前布局,围绕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技术,强化技术攻关。目前在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高铁等领域优势明显,还要进一步加大硬科技、深科技的培育挖掘力度。

二是加快“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完善土地、人才等配套政策,建设公共研发平台,聚集全球顶尖科学家和研发团队,落地一批产业化项目,进一步提升空间承载能力和产出效率。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交易全链条的服务,我们已经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开展知识产权抵押融资等创新,下一步我们还将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保险,引进更多的国际化的专利运营机构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

四是更加积极培育创业资本,近年来,全球出现资本寒冬,但北京依然是全球最佳的投资地之一。我们将积极鼓励创业资本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孵化项目积极发展私募股权二级交易,畅通创业资本融资退出渠道。不久前,新三板综合改革已经启动,北京是新三板的发源地,我们将积极主动对接新三板改革,推动企业首批进入精选层并公开发行。

编辑 徐超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