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4年,“中植系”拿下康盛股份。


12月24日,康盛股份公告称,重庆拓洋通过司法拍卖受让的浙江润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成控股”)所持公司4,4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已完成相关过户登记手续。


由此,解直锟成为上市公司康盛股份实际控制人,原东家陈汉康黯然退场。


2010年,淳安富豪陈汉康一手创立的康盛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并在业绩持续下行之际抱团中植系,一度在新能源汽车上取得业务突破,然而短短几年,陈汉康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大幅下滑,其自身资金也趋于紧张。有法律文书显示,被执行人陈汉康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随着陈汉康退出,他的昔日合伙伙伴中植系入主康盛股份,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新能源”)也展开对这一上市公司持续输血,并给予公司最高20亿元借款额。康盛股份能否咸鱼翻身,尚待观察。


深交所发关注函: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


12月23日晚,康盛股份公告,11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就立案执行的重庆拓洋与浙江润成、陈汉康合同纠纷执行一案,将浙江润成持有的本公司4,400万股股票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重庆拓洋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了本次拍卖,并竞买了上述股票。12月20日,浙江润成持有的上述股份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康盛股份称,本次权益变动后,重庆拓洋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庆拓洋和常州星河为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均为解直锟先生,故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自然人陈汉康先生变更为自然人解直锟先生。


易主的康盛股份已经获得外部驰援。


12月11日,康盛股份接连发布两份公告,宣布中植新能源接手公司亏损的4家子公司,同时给予公司最高20亿元借款额,公司无需提供任何抵押或担保。


12月13日,康盛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表示,交易对手方中植新能源股权结构为润成控股持股51%,中海晟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晟泰”)持股49%。中海晟泰为康盛股份实际控制人解直锟控制的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中植新能源的大股东润成控股由陈汉康和周珍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中植新能源的二股东中海晟泰由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解直锟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


深交所要求康盛股份结合两次交易期间标的公司经营情况变化、近三年又一期的财务数据、本次出售的作价依据等说明此次出售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12月19日晚间,康盛股份公告回应,本次交易所涉及的标的公司在现阶段均出现了经营困难,公司为了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和变现低效资产,决定剥离上述标的公司,有利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本次出售以具有证券期货评估资质的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作为定价依据,出售价格公允,不存在向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指出,康盛股份2015年收购成都联腾、荆州新动力、合肥卡诺三家标的公司时,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润成控股承诺标的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合并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500万元和8500万元。但是,这三家标的公司2018年度、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合并净利润分别为-11134万元、-11509万元。


深交所要求康盛股份披露标的公司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业绩承诺期满前后三家公司的业绩大幅变化,说明业绩承诺期内的业绩真实性。


康盛股份表示,2018年以来,标的公司受行业补贴退坡、重点客户订单减少以及自身产品竞争力薄弱等因素影响,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业务量骤减,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业绩大幅下滑。标的公司业绩大幅变动与行业趋势相符。


淳安富豪


变动中的康盛股份,起家于十几年前。


康盛股份招股书披露,2002年11月,陈汉康、陈伟志、洪利娅共同以货币出资设立浙江康盛管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汉康。


这一名叫康盛管业的公司,成为未来陈汉康资本之路的起点。


招股书显示,康盛管业2007年6月整体变更为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6月1日,康盛股份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伴随着康盛股份的上市,陈汉康荣誉加身,享有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淳安县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淳安县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淳安县慈善总会副会长,淳安县红十字会副会长等众多头衔。


上市助推康盛股份继续做大,其2011年营业收入为11.35亿元,2012年上涨到13.31亿元,2013年上涨至14.72亿元,2014年为19.16亿元。


然而,康盛股份的盈利却在上市后连年下滑。


综合历年年报,康盛股份2011年归母净利润为7836.24万元,2012年归母净利润下滑28.05%至5638.55万元,2013年归母净利润下滑至1467.49万元,2014年出现归母净亏损2709.90万元。


在2014年报中,康盛股份解释营业利润大幅下滑原因称,公司受冰箱市场需求放缓,市场竞争加剧,老产品毛利率下降等等。


在此之际,中植系来了。


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11月14日,中海晟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润成控股共同投资设立了中植新能源,注册资本30亿元。


润成控股作为康盛股份的大股东,持有中植新能源51%的股份,认缴出资额15.3亿元;背后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的中海晟泰持股49%,认缴出资额14.7亿元。


2015年4月3日,康盛股份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5亿股,本次发行对象为润成控股、常州星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拓洋投资有限公司和义乌富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9.97亿元。


本次发行后,星河资本持有康盛股份11.88%股份,拓洋投资持股康盛股份11.88%股份,二者合计持有康盛股份比例达到23.76%。


工商信息显示,星河资本成立于2014年6月19日,唯一股东是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拓洋投资成立于2012年2月7日,注册资本3亿元,唯一股东也是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


中海晟融正是中植系的骨干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由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解直锟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99.93%和0.07%。


入股之外,康盛股份也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加大合作。


2015年4月23日,康盛股份公告,公司接受润成控股、中海晟泰委托,负责管理中植新能源的日常经营决策和业务运作。


据披露,康盛股份的托管权限包括:中植新能源的日常管理权利包括但不限于:生产经营决策权、产品定价权、产品销售权、物资采购权、投资决策权、资金支配权、资产处置权、劳动用工权、人事管理权、工资奖金分配权、内部机构设置权。


康盛股份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是康盛股份拟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准备收购控股股东控制的浙江润成所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资产。因中植新能源尚处于筹备阶段,暂不具备收购条件,康盛股份通过对中植新能源的托管经营,对中植新能源的生产经营具有充分的决策权,有助于公司整合、优化现有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润成控股已做出承诺,未来待时机成熟时将中植新能源注入康盛股份。


在陈汉康引入中植系后,业绩疲软的康盛股份被激活了。


2015年,康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79亿元,归母净利润9036.61万元。


“受合并三家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利润等因素影响,2015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康盛股份在2015年报中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进企业,公司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并受托经营管理控股股东控制的中植新能源汽车,加快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步伐。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力扶植的利好环境下,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取得了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双丰收。


2016年,康盛股份业绩继续回升,其实现营业收入36.35亿元,归母净利润1.91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4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


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陈汉康以26亿元身家位列全国第1629位。


新能源汽车梦碎


2018年,陈汉康与中植系的合作继续深入。


2018年9月,康盛股份公告,公司拟以其持有的富嘉租赁40%的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植新能源持有的中植一客100%的股权进行资产置换。经协商,中植一客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6亿元。


本次交易后,中植一客将成为康盛股份的子公司,康盛股份将进入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板块业务的下游延伸,从而切入新能源汽车终端产品市场。


然而,就在这一年,康盛股份业绩变脸。


2018年,康盛股份营业收入为29.18亿元,同比下滑40.99%,出现归母净亏损12.26亿元,同比下滑642.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1亿元。


康盛股份2018年报称,公司面临巨大的压力和困难。受新能源政策及企业资金流动性影响,2018年康盛股份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导致康盛股份全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鉴于康盛股份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款的会计政策估计,公司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款大额计提了坏账准备,致使公司经营利润和总资产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进入2019年,康盛股份持续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康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11亿元,同比下滑36.70%,实现归母净亏损1.56亿元,同比下跌1540.82%。


在康盛股份业绩下滑之际,陈汉康资金链告急。


新京报记者查阅发现,早在2015年11月12日,陈汉康就将持有的康盛股份1639.5万股的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期限自2015年11月12日起至2016年11月11日止。


进入2017年,陈汉康质押次数开始增多。


2017年6月6日,陈汉康将持有的康盛股份3740.67万股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月14日,陈汉康将持有的康盛股份4620万股的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6月28日,陈汉康持有的康盛股份2300万股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月29日,陈汉康将持有的康盛股份1726.39万股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康盛股份6月6日、6月14日公告披露,陈汉康质押公司股票的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不过,2017年年报披露,陈汉康合计持有康盛股份1.7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5.58%,其中,质押数量达到1.55亿股。当时陈汉康并未出现股权冻结情况。


2018年,陈汉康出现资金紧张的迹象。


康盛股份2018年11月公告显示,浙江钱江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因动力电池系统货款纠纷向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烟台舒驰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钱江锂电的起诉状中诉称烟台舒驰未向钱江锂电支付动力电池系统货款1.07亿元,尚未进入支付期限的动力电池货款5199.67万元及相关质保金、违约金、资金占用费、仓储费、律师费、诉讼费等,合计1.99亿元。


公告称,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汉康先生承诺对烟台舒驰上述合同货款清偿承担连带责任,钱江锂电对陈汉康提起诉讼并将其持有的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1.77亿股股票实施了冻结保全。


2018年报中,陈汉康合计持有康盛股份1.7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5.58%,其中,质押数量达到1.73亿股,冻结数量达到1.77亿股。


康盛股份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大股东为陈汉康,持股比例15.58%,持股数量1.77亿股,其中1.73亿股被质押,1.77亿股被冻结;公司二股东为润成控股,持股比例12.25%,持股数量1.39亿股,其中1.22亿股被质押,1.39亿股被冻结。


股权冻结之外,陈汉康及旗下的润成控股面临债权人越来越大的压力。


新京报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2019)京03执1308号之二裁定书显示,本院已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现被执行人暂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同意本院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即浙江润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汉康。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岳彩周 陈诗怡 校对 陈荻雁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