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国家统计局官网12月24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对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集团”)作出国统执罚决字〔2019〕第40号行政处罚,三一集团违法事实为“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处罚内容为警告并处罚款200000元,处罚决定日期为2019年6月11日。

  

12月25日下午,记者从三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处获悉,上述处罚据工作人员了解系因统计口径方面问题,未按照统计局要求的统计口径报送数据而导致。



三一集团官网介绍显示,其始创于1989年,主业是以“工程”为主题的装备制造业,主导产品为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筑路机械、桩工机械、风电设备、港口机械、石油装备、煤炭设备、精密机床等全系列产品,其中挖掘机械、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械、移动港口机械、路面机械、煤炭掘进机械为中国主流品牌;混凝土机械为全球品牌。

  

据介绍,三一在国内建有北京、长沙、上海、沈阳、昆山、乌鲁木齐等六大产业基地,集团业务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一集团控股有A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与港股上市公司三一国际。

  

近年来,三一集团亦向保险、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拓展,官网描述称集团将金融、保险、物联网、孵化器、风电等看似跨度极大的产业进行完美的融合和发展。三一集团旗下于2016年开业的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据介绍为国内首家物联网保险公司,依托三一庞大的机械装备客户群体和先进的产业结构,成为市场的新生力量。

  

三一集团及其旗下上市公司近来业绩向好。

  

三一集团此前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690.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6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87%。截至报告期末,三一集团资产总计1488.08亿元,负债合计896.83亿元。

  

三一重工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6.91亿元,同比增长4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59亿元,同比增长87.56%。三一重工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力度加强、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销售增加,同时公司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

  

三一国际2019年中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44亿元,同比增长38.6%;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5.52亿元,同比增长54.1%。三一国际表示,收入增长受益于煤机设备更新替换需求持续释放等带来的煤机产品订单大幅增加、大型港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国际市场开拓成效显著等。


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孙勇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