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接近年底,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一些上市公司靠“补助续命”,弥补业绩亏损。12月25日,新京报记者依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从11月1日至12月24日,共有24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发布收到政府补助公告,其中国新健康以1.5亿元的补助金额占据榜首位置,而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亿元,该笔补助真可谓“雪中送炭”。

 

11月以来24家药企领到政府补助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收到过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3555家,累计金额超过1055.48亿元。年关将至,上市公司的业绩保卫战“补助红包”更为密集。据新京报记者统计,11月1日至12月24日,共有24家上市医药公司领到“补助红包”,其中有5家的补助金额接近甚至超过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国新健康、博晖创新、仟源医药、陇神戎发和佐力药业,尤以国新健康金额最多,共计获得1.5亿元政府补助。


数据来源:新京报记者依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


国新健康:前三季度亏损超1.4亿元 政府补助来“填空”

 

国新健康12月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11月20日,公司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国新健康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下简称“新区”)设立子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8000万元),作为国新健康在新区的技术研发中心、医学数据中心,在该子公司完成设立登记等程序后,新区管委会将按规定拨付国新健康1.5亿元落地补贴,用于国新健康的发展运营。

 

在发布上述合作消息后不久,国新健康便完成了上述子公司设立登记等程序,并收到了上述政府补助资金1.5亿元。国新健康称,公司将上述政府补助计入“其他收益”核算,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的损益影响金额为1.5亿元。而国新健康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6亿元。这一笔补助,正好用来填补前三季度的“业绩坑”。


博晖创新:政府补助是前三季度净利润的近3倍

 

截至11月27日,博晖创新收到的政府补助资金累计1256.64万元,其中,“中关村高精尖产业培育项目支持”和公司新型原子荧光光谱仪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的补助金额最高,分别为690万元和438万元。


博晖创新表示,公司拟将上述政府补助计入以上相应科目,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利润产生的影响约为1016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博晖创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9.14万元,同比下滑79.3%,与今年累计收到的政府补助相比,只占其1/3。


三家企业政府补助金额接近前三季度净利润

 

仟源医药、陇神戎发和佐力药业三家企业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与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接近。其中,仟源医药11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分别获得“创新能力培育—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奖励”资金135万元,盐酸氨溴索分散片、盐酸氟西汀胶囊、磷霉素氨丁三醇散通过一致性评价,奖励资金合计375万元。截至11月28日,仟源医药合计收到政府补助金额510万元。而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91.79万元。仟源药业表示,上述资金的获得将对公司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截至11月30日,陇神戎发今年累计收到政府补助451.29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6.76%。这些补助涉及专利奖、专利资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奖、社保补助资金、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专项资金等多达14项内容。陇神戎发表示,公司拟将上述政府补助计入以上相应科目,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利润产生的影响约为292.96万元。2019年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44.39万元。

 

截至12月17日,佐力药业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收入3662.74万元,其中增值税即征即退政府补助收入为3177.29万元,该部分为公司和珠峰药业安置残疾人收到的增值税即征即退返还款,具有可持续性;其他政府补助收入,如科技合作专项补助、科技创新专项补助、发明专利维持补助等合计485.45万元。佐力药业表示,公司拟将上述政府补助计入其他收益3657.74万元,营业外收入5万元。

 

编辑 王鹿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