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在三季报一再拖延多日后,12月30日晚间,蔚来汽车终于公布今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收达18.4亿元人民币,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5%和21.8%,超出市场预期的16.32亿元;净亏损为25.54亿元人民币,低于市场预期净亏损29.39亿元。

由于营收高于市场预期,蔚来盘前股价急升超10%。今年以来,蔚来股价跌幅达62%,股价较IPO发行价大幅下挫。

蔚来在三季报中披露,三季度公司共交付车辆4799辆,其中包括4196辆ES6和603辆ES8,高于今年第一(3989辆)和第二季度(3553辆)的交付量。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财报中表示,在国内新能源补贴退坡后,电动汽车行业在2019年下半年经历了大幅疲软,“尽管面临种种挑战,蔚来的销售自九月份以来仍稳步增长。”

蔚来三季度的毛利率有所改善,其中汽车毛利率为-6.8%,虽然高于去年同期的-4.3%,但较今年第二季度的-24.1%大幅提高。

刚出任蔚来CFO一职的前中金分析师奉玮在财报中表示,第三季度公司在组织架构上实施了全面的成本控制措施,以提高公司的业务效率,因此蔚来第三季的SG&A(销售及管理费)及R&D(研发)开支较第二季分别减少18.1%及21.3%,预计四季度蔚来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蔚来预计该季度的交付量将超过8000辆,较第三季度环比增长66.7%;营收将达到28.1亿元,较第三季度环比增长53%。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