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 陈维城)“19年成长在联想,感悟,感谢,感恩。”常程在12月31日早上6时许发布的一条微博中写道。在这条微博中,这位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移动业务负责人正式宣布了自己离职。联想方面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常程离职的真实性。


有消息称常程离职后将加入荣耀,但是联想方面尚未透露常程离职之后的去向。截至发稿时,新京报记者就此向常程本人求证未获正面回复。


据悉,常程是2000年加入的联想,先后打造出联想乐商店、茄子快传等互联网产品和Yoga平板电脑、ZUK系列手机等硬件产品,并在2018年5月升任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的负责人。常程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7月,当时联想发布了联想Z6以及Moto P50两款手机。在常程离职之前,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手机业务已经持续疲软数年。


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联想集团半年财报显示,2019/2020上半财年,公司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为30.12亿美元。下降的原因,在于“集团仅聚焦具有盈利增长潜力的国家进行投资,这无可避免地令经营规模缩小”。在半年总营收的260.34亿美元中,移动业务仅占比约11.6%,与PC业务相比,规模十分有限,且增长情况并不如人意。


在中国手机市场中,联想的手机产品早已归入了“其他”类别,市场占有率不足1%。而对于移动业务的盈利追求,意味着联想在不赚钱的中国区手机业务上的战略撤退。联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中期财报发布后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长久来看,手机业务当然不能只关注盈利。从现在开始,联想要注重盈利性增长。盈利性增长,是指在保证盈利的前提下,要更加关注增长。


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沟通会上曾表示,联想一直视手机为战略性产品,因为其在未来大消费布局里处于核心产品的位置,所以联想一直以来在研发上是投入巨大的。但今年的市场端比较务实,并没有做很大的投入,因为今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情况不好,竞争也非常不同,除了第一家赚钱,可能后面的都在丢份额和亏钱,所以联想在市场上相对没有做很大的投入,但是在研发端还是一直在持续投资。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