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国家电网混改再下一城。


1月1日,新京报记者自国家电网获悉,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协议签约,共引入10家投资者,新增股东持股占比30%。


国家电网称,这是贯彻中发9号文件精神、落实中央改革部署,推动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重要举措。


国家电网总经理辛保安表示,公司愿以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为契机,与各方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折不扣推动改革政策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万劲松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迈出坚实步伐。改革永远在路上,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和各股东单位紧密协作,进一步优化运营机制,持续完善平台功能,为电力市场交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据悉,此次增资项目于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增资信息披露和意向投资方征集。整个过程严格履行国有产权转让的交易程序,最终确定了10家投资者,包括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


据悉,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1日正式挂牌运营,其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场规则为电力市场交易提供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日常业务不受市场主体干预,交易业务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


国家电网数据显示,目前,电力交易平台累计注册市场主体14.8万家,2019年1~11月,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88万亿千瓦时,占公司售电量的45%。


近期以来,国家电网加速混改。2019年11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在京举行,12个重点混改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包括: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平高集团智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平高高压开关维修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国网思极神往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中康健集团有限公司、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混改项目。


2019年12月,国家电网刊文称,国家电网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杨新法表示, “在特高压直流领域,公司与人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人保资产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快推进,24家省级交易机构中,地方政府已出台21家的股改实施方案;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完成股权转让;产业领域,电动汽车公司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联行科技等混合所有制公司;金融领域,置信电气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已报中国证监会审批……”


国家电网表示,公司将以国家部委改革试点为重要突破口,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以更大力度、更快进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资本的“混”促进机制的“改”,努力打造一批改革典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