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A股还未及周年的华林证券1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因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的问题,证监会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继遭遇业绩逆势下滑、业务违规收警示函后,华林证券雪上加霜。


“身负重任”、总经理一人供职多家公司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证监会发现华林证券存在7项违规行为,其中,包括公司章程、各项制度中没有规定内控部门职责分工等。


值得关注的是,据决定书所述,华林证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此外,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新京报记者通过企查查了解到,林立除担任华林证券法人代表、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外,还在担任华林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航天立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通过股权穿透图,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华林证券64.46%的股权,而林立持有立业集团有限公司99.67%的股权,也就是说,华林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即是其董事长、法人代表、首席执行官本人。


除高管任职问题话,证监会还指出华林证券存在的其他五项问题,包括,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证监会认定,上述违规情况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按照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除了内部控制存在问题,2019年5月15日,因ABS业务违规,黑龙江证监局对华林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警示函称,华林证券存在对专项计划的部分风险防范措施、增信措施落实不到位,风险监测不及时,披露不充分等问题,违反了相关管理规定,黑龙江证监局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2019半年报净利营收双下滑 投行业务“背锅”?


祸不单行的是,在收到多封罚单之外,华林证券2019年的业绩情况也并不乐观。


在行业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华林证券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约4.5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9%。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华林证券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分别同比增长25.13%、21.6%;信用业务、自营业务同比下滑36.07%、8.18%。而此前华林证券营业收入重要板块之一的投行业务,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0.38亿元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8.44%。在此之前的2016年-2018年间,投行业务分别占据29.2%、30.69%和23%的比重。


华林证券对此解释称,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6%,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80.92%,主要是受保荐承销业务减少影响。今年以来,投行业务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向大型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竞争难度加大,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新京报记者翻阅华林证券财报发现,自2016年起,华林证券净利润与总营收均连续三年大幅下降。其中,2016年-2018年期间,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分别为20.99%、19.05%和6.22%,净利润同比降幅则为27.8%、21.38%和25.58%。


在双双下滑之下,华林证券2019年上半年营收在36家上市券商中排名最末位,净利润也作为仅有的两家同比缩减的券商排名倒数。


不过,在2019年三季报中,尽管6.74亿元的总营收仍以7.46%的同比比例下滑,但归母净利润方面,华林证券自2016年起首次实现正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8.90亿元,同比增长18.90%。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