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2020年1月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十大热词专家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理事长陈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何国庆对热词之一的“益生菌”进行了解读。专家指出,益生菌最核心的功能是改善胃肠道健康,但其对健康的作用具有个体差异性,不存在“万能”的益生菌菌株。

 


“益生菌的定义为活的微生物,当摄取足够数量时,对宿主健康是有益。”何国庆表示,足够数量、活菌状态和有益健康功能为益生菌的核心特征。这些定义同时也得到了欧洲食品与饲料菌种协会、加拿大卫生部、世界胃肠病学组织和欧洲食品安全局等相关组织和机构的认可。

 

其中,益生菌最主要核心特征在于有益健康的功能属性,这是建立在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评价和循证医学证据基础上的。目前有上万篇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研究了不同益生菌菌株的各种功能,已被证实益生菌的核心功能是改善人体胃肠道健康。人类对益生菌功效的探索是一个长期、严谨、科学的过程。“虽然很多益生菌声称各种功能都有,但是在学术界形成了共识的,目前为止最核心的功能是改善胃肠道健康。”

 

针对社会上有声音表示担忧益生菌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何国庆对此回应说,益生菌产品应用于健康的消费者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当然,对于患病个体,如严重感染或有免疫缺陷的病人,应谨慎使用,或者咨询医生。

 

对于益生菌今后的发展方向,何国庆认为,益生菌产业化应用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流程验证,应选择功效比较满意的益生菌剂量、益生菌组合应用于商业化产品生产。其次,应不断完善益生菌及其产品法规标准体系,鼓励行业创新发展。此外,还需加强公众科普教育,科学合理消费益生菌相关产品。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酸奶时应根据标签合理保存,低温酸奶应在冷藏条件下销售,购买后回到家里应尽快放入冰箱冷藏并及时饮用,以保证其菌株活性。

 

何国庆表示,益生菌对健康的作用具有个体差异性,不存在一种“万能”的益生菌菌株可适用于每个人和所有体质的情况,未来行业需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科普教育,普及益生菌的专业知识、明确益生菌“量”的科学概念等,让消费者能理性选择益生菌产品。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大会供图

编辑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