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未解,新光集团创始人周晓光遭到市场禁入。


1月7日晚,ST新光发布公告披露,ST新光控股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集团”)及相关人员收到证监会安徽监管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安徽监管局责令新光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对新光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周晓光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此外,当事人周晓光、虞云新作为新光圆成董事、实际控制人,其指使、安排新光 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共同借款事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情节严重。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115号)第三条和第五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虞云新、周晓光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同日,ST新光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及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虞云新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周晓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审计与监督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虞云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职务、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辞职后,周晓光、虞云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公告披露日,周晓光未持有公司股份,虞云新持有公司1.26亿股,占公司当前股本的6.89%。


新光集团一度实力雄厚。


据介绍,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及饰品、高端制造业、地产、互联网、金融、投资等多个行业,总资产约800亿元。新光控股的掌门人周晓光颇为知名,其1962年生,是浙江义乌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号称浙江女首富。


众多民营企业发生资金危机的2018年,新光集团也轰然倒下。


2018年9月25日,新光控股集团公告,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光控股集团流动性出现问题,15新光01公司债券应于9月25日兑付回售本金17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公司未能按时偿付本次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


很快,评级机构联合评级宣布,将新光控股集团评级从AA+下调至CC,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联合评级称,新光控股集团“目前资金非常紧张”。联合评级将持续关注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资金落实情况。


如今复盘新光集团危机之后的所作所为,其资产出售计划一度取得进展,但战略投资者迟迟未落定。


2018年9月,新京报独家报道,新光集团正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对新光集团增资约40亿元;此外,新光集团还打算转让所持有的新天集团(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77.78%股权,预计获取现金流入约65亿元。


然而,新光集团并未等来白马骑士。


2019年4月,ST新光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新光控股集团通知,新光集团及其下属3家子公司分别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华中院”)申请重整。


据披露,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6月末,新光集团的总负债分别为215.37亿元、399.55亿元、448.67亿元、468.98亿元。


ST新光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光集团2018年9月发生债务危机以来,新光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8月,新光集团召开新光饰品“绝地反击、从我做起”誓师大会。会上,周晓光把这次会议比作红军长征之遵义会议,期望借由本次会议及其后的一系列动作,系统解决新光饰品二次创业的路线方针问题、组织架构问题、战略战术问题,积极主动地寻找正确的路径,科学的方法,同时打造一支钢铁之师,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最终取得这场“生死之战”的胜利。


据悉,新光饰品正在坚决彻底地推进系统“瘦身”,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结构,严格控制经营管理成本;倾力梳理、盘活、整合各种有效上下游产业资源、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找到正确的业务发展路径,重塑行业标杆形象。


2019年11月23日,新光控股集团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会议对《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以共益债务形式新增借款方案》进 行了表决,614人同意,占出席会议债权人人数的83.08%,同意人数所代表的无财产担保债权金额为 266.54亿元,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67.56%,该方案获得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


新京报记者 林子

linzi@xjbnews.com

编辑 张思源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