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漫画/陈冬

  金融观察

  该“老鼠仓”案反映出基金公司在用人以及在内部管理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也暴露出对“老鼠仓”案件的查处和处罚力度有待提升。

  近日,上海第一中院宣判了一起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吴文哲的温柔“老鼠仓”案因此受到市场的关注。

  基金经理“老鼠仓”案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吴文哲的“老鼠仓”案之所以吸引眼球,是因为该案是吴文哲为了解决女友股票亏损问题,主动帮女友操作账户,不料其贴心开设的“老鼠仓”,最终却让女友亏得更惨,总计亏损157.19万元。

  帮女友炒股反而巨亏,温柔“老鼠仓”成了市场的一个笑柄与谈资。不过,市场如果止步于此的话,就未免肤浅了一些,不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者更应该看到这起“老鼠仓”背后所潜在的问题。

  首先,温柔“老鼠仓”暴露出来的是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它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敬畏市场,在股票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有风险意识。根据吴文哲在法庭上的供述,公司旗下的成长先锋基金由他个人决策下单;卓越制造基金由他和另一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他有下单决策权,能实时看到基金下单持仓情况。正是基于这种优势,他做起“老鼠仓”来得心应手。在外人看来,吴文哲帮助女友赚钱应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吴文哲的“老鼠仓”仍然亏损157万元。这足见股票投资市场的风险性。所以中小投资者更要敬畏市场,在股票投资过程中更要有风险意识。

  该案也暴露出该基金经理投资水平的问题。吴文哲帮女友赚钱的心情是迫切的,不存在有意“坑”女友的问题。为了帮女友赚钱,吴文哲的表现也确实很勤奋,仅与自己所管理的基金进行趋同交易,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就达到52只,累计交易4377.73万元。吴文哲的“拳拳之心”显而易见。但无奈吴本人投资水平令人不敢恭维,做“老鼠仓”也亏损,结果是交易越多亏损越多。而从吴文哲管理的基金来看,业绩同样不佳。从公开数据中可以发现,吴某任职期间,其管理的两只基金产品亏损幅度都在20%以上,而产品规模更是在此期间大幅缩水,这也是对吴投资水平低下的一种印证。

  该“老鼠仓”案同样也反映出基金公司在用人以及在内部管理上存在很大的问题。温柔“老鼠仓”暴露出吴某在职业操守上存在问题。但就是这样的吴某,却在基金公司先后担任了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不知道基金公司到底是看中了吴某的何种特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07年,这家基金公司就发生过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当时在市场上引起轰动。如今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老鼠仓”事件仍然还在该公司继续上演,其内部管理是如何做的?

  温柔“老鼠仓”事件再次暴露出对“老鼠仓”查处的力度有待提升,这主要体现在追责当事人刑事责任方面。以往对“老鼠仓”的处理一般都是基金公司将当事人除名,证监会对当事人罚没款项并进行市场禁入处理。这些都是常规性的查处,谈不上有太大的震慑力。而市场最期待的是对“老鼠仓”行为加大刑事责任的追究。

  比如,这起温柔“老鼠仓”案的判决,吴文哲、侯宇洁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9年1月9日起-2020年1月8日止(二人于2019年1月9日被刑事拘留),这也意味着法院宣判之日就是当事人刑满之日。

  这样的判决对于当事人来说显然是缺少震慑力的。加大对“老鼠仓”的处罚力度这是《刑法》以及执法者需要直面的问题。

  □皮海洲(知名股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