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十大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因在销售普通奶粉过程中通过网络发布含有“迅速缓解牛奶过敏症状”等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被监管部门处以20万元罚款。

 

通报显示,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为销售其奶粉(普通食品),利用互联网发布含有“迅速缓解牛奶过敏症状,湿疹、腹泻;序贯治疗,巩固疗效更放心;预防过敏,增强免疫”“与普通配方奶粉的区别就是将其中的蛋白质成分以100%游离氨基酸替代,其他的营养分如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都与普通配方奶粉一样”等内容的广告。

 

监管部门认为,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上述广告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2019年11月,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杭州湾新区分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消除影响,并处罚款20万元。

 

2019年5月,新京报记者曾以过敏患儿家长身份对北京部分医院及周边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有3家医院的院内商店售卖标称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青岛金大洋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具有一定功能性质的“配方粉”,还有医院的医生推荐相关产品。经查询,这些“配方粉”实为固体饮料,均未取得特医食品的注册资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宁波特壹食品公司当时在旗下产品官网介绍其“佳瑞宝氨基酸配方粉”时,明确标注“婴儿食物过敏防治”,并称该产品与普通配方奶粉的区别“就是将其中的蛋白质成分以100%有力氨基酸替代,其他营养成分与普通配方奶粉一样,可以作为单一营养来源,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

 

针对报道反映的问题,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宣传部当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局已于2019年5月14日对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企业被责令停产,并召回涉事产品,初步核查判断其标签涉嫌违规。

 

附:浙江2019年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十大违法广告案例

 

1、杭州江干区陈某联发布普通食品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为了宣传其店内制售的小龙虾,在餐饮店内发布含有国家领导人图片的广告,被罚款20万元。

 

2、杭州滨江区福葆来实业有限公司发布普通食品宣传治疗功效违法广告案

 

采用多种形式销售“白背三七诺丽果粉”“枳椇子裸藻粉”等多种普通食品,发布含有“使用胰岛素部分人群服用该产品90天后,糖化血红蛋白下降50%”等内容的广告,罚款19万元。

 

3、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发布普通食品虚假广告案

 

当事人为销售其奶粉(普通食品),利用互联网发布含有“迅速缓解牛奶过敏症状,湿疹、腹泻;序贯治疗,巩固疗效更放心;预防过敏,增强免疫”“与普通配方奶粉的区别就是将其中的蛋白质成分以100%游离氨基酸替代”等易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被处以罚款20万元。

 

4、宁波喜尔康保健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保健食品宣传治疗功效广告案

 

当事人通过展示架、宣传册、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发布广告以推销喜尔康(艾灸石)稀土养生链产品(保健食品),广告含有“稀土养生链提升人体气血能量,促进气血运行,增强人体免疫力”等易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被处以5万元罚款。

 

5、宁海县田某芬茶叶店发布普通食品宣传治疗功能广告案

 

当事人为推销其销售的安化黑茶(普通食品),在经营场所发布含有“降血压、改善糖类代谢、防治糖尿病”“软化人体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易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被罚15万元。

 

6、海盐县圣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普通食品宣传治疗功能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通过自有网站、宣传页发布含有“巴西蘑菇具有一定的免疫调节效应,尤适宜免疫力低下、高血压、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易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被处以7.5万元罚款。

 

7、绍兴商务电视有限公司发布保健食品、中药饮片虚假广告案

 

以主持访谈节目形式在传统媒体上发布“鼻舒堂”店铺及“鼻舒堂膏”(保健食品)、“东阿垄胶坊阿胶”(保健食品)、“三枝七叶超细粉”(中药饮片)等多种产品广告,利用多位患者名义对商品效果做推荐介绍,广告内容与实际不符,被罚没款6.26万元。

 

8、金华柒琳科技有限公司江北分公司发布普通商品、普通食品虚假广告案

 

当事人为销售“007磁疗内裤”(普通商品)“仁寿堂骨泰胶囊”“福七灵芝切片茶”(普通食品),发布“福七灵芝茶经功能试验证实,该灵芝茶具有免疫调节的保健功效……缓解疲劳,改善睡眠,美颜排毒调节免疫力”等广告,被罚6万元。

 

9、江山市福鑫永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布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虚假广告案

 

当事人通过多种方式对其所销售的“心肌肽包衣片”(普通食品)“辅酶Q10”(保健食品)“益健堂LED治疗仪”(医疗器械)等多种商品进行虚假宣传,并涉嫌构成犯罪,被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10、江山市祝某园发布普通食品违法广告案

 

通过在店堂内摆放展示产品、广告牌、会销等形式销售“青梅精”(普通食品)“Life Code S.T因子蜂王浆冻干粉”(普通食品)等多种商品,宣传“青梅精具有杀菌作用、强化肝功能、强力的碱性食品、调整酸性体质、美容效果、防治痛风、改善血液循环”等内容。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且使用极限用语,被处以罚款20万元。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