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让机器人当央行行长是否可以使央行保持独立性,避免政治压力?今日,在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上,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回应这一问题时表示,她不知道机器人能不能理解数据背后的一些东西,能不能像央行行长那样了解到商业领域一些决策者的想法,能不能真正了解经济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而她的继任者们正在以政治中立的态度完成自己的工作,我们还是保持现有的系统比较好。


耶伦说,在做出货币政策的过程当中需要听到不同的意见,她不知道计算机在这方面是不是能够取得成功。因为在人类讨论当中可能有不同意见,大家要取得共识,大家对数据处理不一样、对数据解读也不一样,这就需要通过讨论寻找共同认同的基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我不知道计算机在这方面能够有些什么样的表现,我不知道计算机能不能理解人们的想法、了解经济参与者的经验, 我也不知道计算机除了理解数据之外,能不能理解数据背后的一些东西,能不能像央行行长那样了解到商业领域一些决策者的一些想法,能不能真的了解经济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耶伦说,谈到政治独立性的话,有人会认为机器人是一个好的想法。“但是在我关注我的继任者和我同事的时候,我注意到他们不是机器人,但是他们确实非常出色,他们很专业地在处理自己的工作,以政治中立的态度在完成自己的工作,我觉得我们还是保持现有的系统比较好。”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