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 梁辰 摄


佳能计划在中国扩展企业商用市场,甚至达到和消费级业务相等的体量。已经连续增长48个月的彩色数码多功能复合机(在佳能被简称为“彩机”)成为了这个计划的核心部分,甚至,佳能中国高级副总裁奥山隆宣布,其将放弃黑白机,并改变以往的销售模式。1月13日,佳能中国宣布推出两款定制产品,以及配套的解决方案和渠道升级计划。


佳能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既有换机需求,又有新增量的市场。他提到一份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这个市场有3000万企业办公用户,包含综合企业和中小企业,而这之外,他认为还有6000万未被关注的客户,整体会有9000万的规模。这些企业面临从黑白升级到彩色,以及从低端升级到中高端的需求。


佳能提供的一份资料引述了第三方机构IDC的报告称,过去一年,办公用户的彩色打印需求持续增长。该机构研究经理巴姗姗告诉记者,在过去三个季度,彩色复合机在A3尺寸的占比出货量从20%上升到22%。这是一个主流尺寸,也是佳能、富士施乐、惠普等厂商竞争的关键市场,尤其A4产品增长下滑,而A3反升。巴姗姗称,需求之外,耗材利润相对较高。


佳能披露的采集销售数据显示,过去四年,其销售台数都有较高的同比增长,分别是27%、53%、62%和30%;彩色耗材销售金额的同比增长分别为49%、32%、36%和40%;售后管理的销售金额过去三年的同比增长分别为10%、8%和14%。


新京报记者 梁辰 摄


对于2020年,小泽秀树表示,佳能将继续提供新产品,并利用5G、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驱动创新;强化解决方案,整合佳能在中国的资源,加强和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在教育、医疗、金融、安防和政府业务渗入,提供经济化的解决方案;加强与京东集团的合作,获得更多的销售机会,同时,和得力集团合作,扩展新领域客户。


1月13日,佳能发布了两款性价比彩机产品,均配备“中国红”专色输出,支持红头文件打印和复印。不仅如此,佳能数位中国管理层介绍了多个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服务,包括行政审批、人脸识别、扫描到U盘等功能模块。


对此,奥山隆告诉新京报记者,推出中国定制版是根据商业战略做出的决定,负责研发的团队也已经在中国部署,用于挖掘本土需要而欧美和日本市场不具备的需求,同时,在产品上去除了中国市场不需要的模块。在做出决定时,佳能也听取了经销商的意见,并进行了市场调研,以及对中国政策的把握。


除了产品的变化,渠道架构调整是面对2020年市场的关键。奥山隆面向经销商展示了一张金字塔结构的销售渠道,最底层是认定网络店,标出的数字是1000,向上依次是150个认定经销商、48个雏鹰俱乐部、40个长城俱乐部,而金字塔尖是15个解决方案中心。奥山隆告诉记者,佳能将投资费用解决方案中心,使其变为体验式销售模式。


对于经销商,奥山隆则表示,佳能与其他竞品不同的是,其基本方针是共同实现有盈利的增长,通过优质客户形成案例效应和市场竞争优势,而后开拓更多优质客户;行动的方向则是售罄,其对库存转移并没有兴趣,将一起销售到最终客户,增加客户的数量以及现有客户的购买台数。佳能将在2020年启动新的计划“千帆出海”。


不过,由于政策限制,佳能在面向国有企业和央企的销售需要借助第三方平台。奥山隆告诉新京报记者,政府采购要提高价格的透明度,避免收受贿赂,所以需要与京东这样的平台合作,得力也是如此。为了解决地方经销商的销售问题,其正在拉动京东和用户四方参与制定解决方案,比如京东不能承担的售后服务等资源由经销商负责。


IDC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彩机A3市场富士施乐以19.5%的市场份额领跑市场,柯尼卡美能达以18.7%排名第二,佳能以14.0%排名第三。


但是,奥山隆和小泽秀树都相信,佳能在中国市场以比其他厂商多一倍的价格,通过新的模式仍有机会在三年内达到A3彩机市场第一。小泽秀树告诉新京报记者,为了这个目标已经给了奥山隆“大大”的压力。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