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近年来一度大幅扩张的中农华鑫集团现退出动作。


新京报记者获悉,三亚海宇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海宇”)出现股权变动,中农华鑫集团撤出。


公开资料显示,三亚海宇此前曾投资设立三亚君澜度假酒店,如今已经改为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这是“海南岛首家一价全包式度假村”。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农华鑫所持三亚海宇股权,目前冻结已经解除。


1月9日,新京报记者发送邮件至三亚海宇邮箱,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1月10日,记者致电中农华鑫集团,电话未能接通。1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上述俱乐部,接线人员表示,俱乐部此前正是君澜度假酒店,目前改为俱乐部后依然属于三亚海宇旅业旗下。


面临多起诉讼


企查查显示,三亚海宇成立于2004年3月5日,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酒店经营管理、住宿、会议接待、商场、餐饮(限分支机构使用)等。


早在2007年3月5日,中农华鑫集团就入股三亚海宇,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100%。但在2020年1月5日,中农华鑫集团退出了三亚海宇,目前,三亚海宇的大股东为海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蓝实业”),持股比例100%。


接手三亚海宇的海蓝实业成立于2018年3月19日,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为丰谷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丰谷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9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董占昌,大股东为董占昌,持股比例95%,二股东为马晓晏,持股比例5%。




招聘网站显示,三亚海宇成立于2004年3月1日,是专业的旅游酒店产品开发公司,投资兴建的三亚君澜度假酒店(原三亚凯宾斯基度假酒店)已于2007年1月15日开始试营业,酒店的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总客房数为403间,其中包括一栋总统别墅,总投资约6.7亿元。


企查查显示,三亚海宇旅业投资有限公司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的曾用名是三亚海宇旅业投资有限公司君澜度假酒店,该度假村成立于2006年10月12日,总公司是三亚海宇。不过,记者尚未在全国信用信息系统上查阅到上述总公司、股权信息。



招聘信息显示,2015年,Club Med与三亚海宇旅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在中国的第四间高端度假村。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三亚度假村作为海南岛首家一价全包式度假村,现有来自20多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工作人员在此工作。度假村致力于为员工提供多元、和谐的工作环境。酒店地址为三亚市三亚湾路236号(之前的君澜酒店) 。


1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上述俱乐部,接线人员表示,俱乐部此前正是君澜度假酒店,目前改为俱乐部后依然属于三亚海宇旅业旗下。


记者梳理裁判文书网发现,三亚海宇旅业目前涉及多起诉讼。


裁判文书网2019年3月披露,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2017年5月26日作出民事裁定书,被告三亚海宇旅业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三亚华弘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支付除污防护打磨结晶款14.34万元及逾期付款的违约金。


除了上述已经判决的案件之外,裁判文书网2019年9月披露,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2019年8月5日作出民事裁定书,将原告浙江向阳渔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渔港集团”)提起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件移送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处理。


渔港集团提出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海蓝实业有限公司支付交易价款本金7621.27万元、逾期付款利息114.10万元、逾期付款利息88.74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228.19万元、逾期付款利息21.92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56.36万元;判令被告海宇公司对被告海蓝实业有限公司的上述付款义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多次被出质股权、冻结股权


新京报记者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三亚海宇旅业还曾被中农华鑫出质股权。


工商信息显示,2016年1月26日,中谷琪珑集团将三亚海宇旅业1000万元股权出质,公示日期为2019年2月19日,目前状态无效。



2018年,中谷琪珑集团所持三亚海宇的股权曾先后4次被冻结,每次股权被冻结数额均为1亿元,目前冻结已经被解除。其中,中谷琪珑集团曾在2018年5月7日被公示,执行裁定书文号、执行通知书文号均为(2018)苏0585民初2719号。



新京报记者自裁判文书网查询到了上述法律文书,即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法院作出(2018)苏0585民初2719号民事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原告与苏州沪泰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泰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泸泰公司应偿还原告借款本息,支付律师费用,并承担诉讼费用。被告中谷琪珑集团对泸泰公司应偿还原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仓支行(2017)苏0585民初1581号民事判决确定的借款本金、相应利息及律师费、诉讼费用等债务未获清偿部分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三亚海宇背后的中农华鑫集团实力不凡,据介绍其始创于2005年,原名称为“中谷琪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7月正式更名为“中农华鑫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涉足粮油、地产、酒店、金融等产业板块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旗下拥有6大子集团、30余家子公司,总资产规模逾500亿元,年销售额达300多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


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