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2020年1月17日,针对做空机构Valiant Varriors报告的指控,维他奶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报告结论基于不完整信息,引用数据不准确。维他奶还表示,自身不存在任何现金流问题。

 

Valiant Varriors的指控报告认为,维他奶管理层隐瞒诸多事实,为了在财报上体现高毛利率,严重夸大在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的利润和资本支出,同时低报了成本上浮的影响。公司财报中的数字与其在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提交的官方数据严重不符。

 

在本次澄清公告中,维他奶称,公司强烈不同意Valiant Varriors采用发布于中国内地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此前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及澳大利亚政府的数据来估算公司的分部经营溢利。因为向原工商总局及澳大利亚政府申报的数据,来自当地子公司的经营数据,以此估算得出的分部经营溢利,并没有从集团综合角度抵销集团内部各公司间的交易。

 

关于报告指控维他奶夸大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资本支出,维他奶回应称,该报告所引用的数据比较并不是基于相同基础。维他奶的已审核财务报告中呈报的资本支出是新增非流动资产,而在原工商总局申报的数据包含固定资产折旧,但没有包括新收购的租赁物业权益。而且该指控报告引用的原工商总局数据也不准确,合并财务报表与原工商总局的数据也存在时间差异。

 

针对报告指控维他奶面临现金流问题,维他奶回应称,报告的结论基于不完整的信息,而外部审计师认为维他奶的综合财务报表真实而公允地反映了综合现金流量。截至2019年9 月30日,维他奶的现金净额为5.42亿港元,没有任何现金流问题。

 

此外,该报告指控维他奶毛利过高不真实,并将维他奶的毛利率与康师傅、统一等企业数据进行对比。对此,维他奶认为,该报告将维他奶的毛利率与其他两家经营规模完全不同并拥有更大产品组合的公司进行比较,因此并不准确。而维他奶通过努力专注发展两个主要品牌维他奶和维他的核心产品,在过去几年中提高了生产效率。员工对工作的热诚及业务合作伙伴的持续支持,也令其有效地控制了原材料价格。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李严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