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 阎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2018年同比下降逾7成,到2019年预增36倍-42倍,金溢科技凭借ETC相关业务扭转了业绩颓势。


1月19日,上市公司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金溢科技 002869)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8.014亿元至9.423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在3601.77%至4252.61%之间,而在2018年,金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04亿元和2165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99%和75.79%。


业绩下滑颓势得以扭转,金溢科技表示主要归功于ETC的普及。其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以及推动ETC电子标签的普及应用,路侧天线和电子标签等ETC相关设备市场需求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ETC相关产品销售量同比大幅增加,导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ETC普及对业绩的影响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去年7月11日,金溢科技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显示,其将半年度盈利预计由800万元-1300万元上调至4200万元-4800万元,业绩的上调主要受益于2019年5月21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政策影响,公司获得的销售订单突增。


业绩的大幅增长也反映在二级市场上,2019年年初至今年1月19日收盘,金溢科技股价从15.75元/股上涨至73.44元/股,累计涨幅达366.3%,总市值从18.62亿元增长至88.51亿元,净增长近70亿元。


资料显示,金溢科技于2017年5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交易,主营业务包括高速公路ETC产品、路径识别产品、多车道自由流ETC产品、车路协同产品、智慧停车场产品,以及基于射频技术的物联网身份识别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城市交通、车辆管理等智慧交通和出行领域。


金溢科技于去年12月15日披露的股东股份质押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罗瑞发、刘咏平、杨成、王明宽、李娜、李朝莉,其中,罗瑞发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敏行电子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截至去年12月15日,上述股东合计持股60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9.95%,其中质押229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38.17%。


其中,王明宽与李娜是夫妻关系,罗瑞发、刘咏平、杨成、王明宽、李娜属于一致行动人。


公告称,实际控制人的质押比例仍在合理范围内,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针对部分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问题,公司已向其做出充分的风险提示,若股价跌至质押业务警戒线,该部分实际控制人将通过部分偿还本金、补充质押股票,或提前解除质押等方式,避免出现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的情形。


今年1月14日,金溢科技披露公告称,持股387.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22%)的公司重要股东深圳至为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在2020年1月22日至2020年5月1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92.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77%)。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阎侠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柳宝庆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