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晚,2019年的明星股诚迈科技发布2019年业绩预报。根据公告,诚迈科技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1.64亿-1.6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930%-960%。

  

诚迈科技缘何能做到一年净利暴增近10倍?根据公告,其净利暴增的主要原因为去年出售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具体则是,诚迈科技2019年卖掉了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因而获取约 15744 万元投资收益,若扣除这部分收益,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2018年实际是在下降。

  

根据公告,其净利下降原因有三点,分别为2019年上市公司对子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研发投入和人工成本增加以及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产生了费用。加上上述出售子公司股权,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 16202 万元。

  

诚迈科技主要从事“嵌入式软件技术研发与创新”业务,行业分类为一家软件技术服务公司,于2017年1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市以来,诚迈科技业绩、股价均“表现平平”。然而到2019年,公司股价却突然一飞冲天,引发了资本市场广泛关注。1月31日,诚迈科技收盘股价18.39元/股,为2019年最低。而到了2020年1月20日收盘,其股价已经高达208.2元/股,不到一年时间涨幅1032.14%,对应市值则由近14亿增加到了167亿元,增加了15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股价持续暴涨让诚迈科技自己也坐不住了。2020年1月16日晚,诚迈科技年内第二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自曝公司存在业绩下降、股东减持、与华为合作存在不确定性等十大风险。此外,公司还称,诚迈科技当前动态市盈率2281,而公司所属软件服务行业平均为212(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其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值。

  

诚迈科技的股价表现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1月17日深交所在市场交易监管动态中表示,其已对近期涨幅异常的“诚迈科技”“星期六”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记者 彭硕 李云琦 编辑 孙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