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成立尚不足一年半的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集团”),全牌照版图还在加速扩张。

1月20日,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根据北京市国资委通知,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国管中心拟将所持公司35.11%股份无偿划转至北京金控集团。划转完成后,北京国管中心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北京金控集团将直接持有公司35.11%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次无偿划转未改变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情况。

“打造牌照齐全、资源协同、业务联动、风险隔离的国有金控集团”,是北京金控集团成立之初的定位。2018年10月,北京金控集团宣告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20亿元,是全国首批5家金控试点企业之一,唯一股东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下称“北京国资经管中心”),原银保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担任董事长。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北京金控集团将整合市属金融要素,统筹银行、信托、投行证券、资管、保险及基金等多种金融服务。

目前,北京金控集团已逐步完成一个个“小目标”。2019年3月,北京金控集团宣布发起设立全国首家普惠型金融大数据公司—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9月,由北京金控集团打造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11月,工商信息显示,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北京金控集团持股52%,彼时集团回应记者称“还在走审批程序”。

另据2019年12月北京证监局披露的北京农商行上市辅导报告,北京农商行已完成北京国资经管中心所持全部公司股份无偿划转给北京金控集团事宜。

企查查显示,除上述4家公司外,北京金控集团还有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金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在北京金控集团成立一周年之际,集团总经理助理王磊在出席活动时透露,将陆续在其他牌照方面有所涉及,构建一个全方位、全环节、全周期的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的生态。同时,集团正在尝试探索全市的统一支付的平台,以及征信体系的建设和数字资产交易。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