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1月22日晚,武汉市政府发布通告,决定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岗期间应当佩戴口罩。

  

同样是1月22日晚间,工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重导致相关类型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正按照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紧急协调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受疫情影响,口罩概念股近日股价大涨。

  

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的口罩概念股有奥美医疗、泰达股份、振德医疗、江南高纤、维科技术、新纶科技、阳普医疗、海王生物、蓝帆医疗、鱼跃医疗、仁和药业、常山北明、田中精机、华铁股份、华润三九、金鹰股份、南卫股份、欣龙控股、红豆股份。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1月20日和1月21日两天,这19只股票的总市值累计增长约195.36亿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这些口罩概念股中,有的公司并无口罩业务,有的公司已经明确表态其口罩业务的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较小。

  

据同花顺,1月22日,口罩概念股整体下跌0.48%,仅奥美医疗一家收盘涨停。

  

1月23日,口罩概念股板块开盘即上涨,整体涨幅很快超过3%,奥美医疗开盘即涨停。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增产口罩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就口罩一事发布相关公告。

  

1月23日,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2020年1月20日、1月21日和1月22日)上涨的泰达股份,在其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中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泰达洁净是国内知名的口罩过滤材料生产企业,是《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GB/T32610 标准的主要编制单位。口罩过滤材料是泰达洁净的主要产品之一,产能为 10 吨/日。

  

劳保防护口罩滤材可达到美国 NIOSH 42CFR-84标准中 N90、N95、N99 三个等级要求;欧盟 EN149 标准 FFP1、FFP2、FFP3三个等级要求;以及国标 GB2626-2006 标准 KN、KP 系列要求。平面医用卫生口罩材料,可达到欧洲及国外医用口罩 EN14683,ASTM2100 标准和我国YY-0469、GB-19083 标准,细菌过滤效率(BFE)、颗粒过滤效率(PFE)和病毒过滤效率(VFE)均可达到 99%以上。

  

2018 年度,泰达洁净口罩过滤材料的销售收入为 2972.36 万元,占其营业收入的 31.24%,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小,仅为 0.15%。

  

泰达股份还表示:近日,应对口罩过滤材料激增的市场需求,泰达洁净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部口罩滤材生产线提高产能,集中资源保障口罩滤材的生产和供应。

  

股价多日连涨,并在1月21日和22日连续收盘涨停的奥美医疗称:近期,因武汉及全国各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口罩等防护用品需求量显著增 长。公司产品主要为伤口与包扎护理类、手术/外科类、感染防护类、组合包类等一次性医用耗材。口罩等防护用品仅为公司众多产品品类之一,近期口罩等防护用品需求量的增加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在此期间,很多上市公司专门披露了其口罩业务的营收情况。

  

1月22日,振德医疗发布公告称,“2018 年度,公司口罩等防护产品实现销售收入 5425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3.83%; 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口罩等防护产品实现国内销售收入 5188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4.07%,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小。”

  

据了解,振德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部分产品涉及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及日常防护型口罩等。

  

龙头股份等澄清公司无口罩业务

  

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1月20日和1月21日)收盘涨停的龙头股份在1月22日发布公告称:“2003 年非典期间,曾受上海市政府委托,公司出于公益目的短期生产口罩产品。但非典过后,相关产品就停止生产。目前,公司没有生产口罩业务,也没有生产口罩必须的生产许可证。”

  

和龙头股份一样在1月20日和1月21日股价连续收盘涨停的江南高纤,也在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产品复合短纤维不直接用于口罩,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除此之外,公司未发现其他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

  

1月22日,龙头股份的股价收盘跌幅为6.53%;同日,江南高纤也不再涨停,其股价收盘涨幅为2.75%。

  

有公司高管称广州市相关部门对其提出200万个口罩订单需求

  

1月23日,科创板企业洁特生物发布了关于董事长不当发言澄清和致歉公告。

  

2020年1月22日,洁特生物董事长袁建华称:“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防雾霾、防病毒口罩业务,公司已下达 1000 万个口罩紧急生产任务,并表示刚接到广州市相关部门的 200 万个口罩订单。”

  

对此,洁特生物在公告中澄清道:2016 年、2017 年、2018 年、2019 年 1-6 月,子公司广州拜费尔空气净化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拜费尔”)营业收入分别为 246.93 万元、217.49 万元、33.19 万元和 10.20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1.99%、1.30%、0.16%、0.11%,对公司经营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

  

鉴于拜费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经公司2018 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将关闭拜费尔公司,目前正处于注销公告阶段。注销后拜费尔的相关资产和业务将由公司承继,公司系以生产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为主,未来将会缩减或全面停止口罩业务。

  

洁特生物表示:广州市相关部门的 200 万个口罩订单,仅为口头需求,目前为止双方并未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鉴于公司口罩生产所需的相关原材料备货不足,且临近春节,口罩相关材料供应商已放假,无法按要求及时提供口罩生产所需的材料,经公司评估口罩生产业务无法在短期内全面恢复,难以完成 200 万个口罩的供货。


记者 阎侠 编辑 孙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