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之年,在这种“不确定”之下,一些无法忽视的趋势、现象或风口,给2020带去更多猜想和希冀:5G这场科技革命将会如何影响我们和世界?区块链是否依旧高位持续?工业大麻之后,资本市场的下一个掘金岛在哪里?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将往何处去?


站在岁末年初,新京报特别推出专题策划,找出中国经济的12个热词以及它们的背后故事,为你“@这一年”。



2019年堪称直播元年。尤其是“双11”期间,主播第一次站到了这个舞台的C位疯狂带货。


作为淘宝最能带货的主播之一,李佳琦在淘宝直播拥有1200万粉丝,每晚会有累计超过五百万人进入其直播间,打破一个又一个销售纪录。此外,李佳琦的抖音粉丝接近3500万,加上微博和小红书等平台,27岁的他,全网粉丝已经超过7000万。


李佳琦只是2019年直播带货被吹上风口的一个缩影。“双11”预售首日,近10万淘宝主播与李佳琦一起开播,对比上一年同期,淘宝直播引流增长超15倍。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也与快手、抖音、斗鱼、B站等平台达成了投放或引流合作。到底是自建供应链、物流、售后体系,成为下一代电商,还是甘心成为天猫、京东、拼多多的带货渠道?群雄逐鹿的直播带货时代正在开启。



“分食”电商蛋糕


“直播间3秒钟卖光1万件打底衫,1分钟卖出5000件568元的派克服,总的订单数超过100万,销售额8000万。”快手主播娃娃激动表示。


2019年“双11”期间,快手与天猫合作举办“双11老铁狂欢夜”,邀请50余位快手红人开启直播购物盛宴,此外在11月1日到11月11日期间,快手首次多日启用开屏广告,为本次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预热。


主播、网红、猫晚齐下场,内容带货到底有多“香”? 详情》》



主播带货乱象背后:佣金一般为销售额20%


几寸屏幕上,长袖善舞的主播,正成为带货的重要渠道。不过,20%高额佣金的激励下,主播带货泥沙俱下,涉嫌虚假宣传的当红主播频现。


“网红带货很多涉及虚假宣传。”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之言。他表示,必须要把网红带货纳入互联网广告监管之下。


李佳琦带货被指虚假宣传 主播带货佣金多为销售额20%  详情》》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