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之年,在这种“不确定”之下,一些无法忽视的趋势、现象或风口,给2020带去更多猜想和希冀:5G这场科技革命将会如何影响我们和世界?区块链是否依旧高位持续?工业大麻之后,资本市场的下一个掘金岛在哪里?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将往何处去?


站在岁末年初,新京报特别推出专题策划,找出中国经济的12个热词以及它们的背后故事,为你“@这一年”。



2019年,生猪市场在猪年迎来“春天”,这一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随之,猪肉价格成为推高CPI的主要因素,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政策以调节猪肉供需。


站上风口,上市猪企的股价水涨船高。据统计,2019年,A股市场上29只猪肉概念股总市值类增3700多亿元,有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家族身家暴增,超过了一些房地产大佬。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指导和市场驱动下,生猪养殖行业已处于转型期,即从散养模式向规模化养殖模式的转型。数据显示,众多猪企已经投入重金用于生猪养殖项目,但是,国内生猪市场恢复供需平衡尚且需要时日。



超7成公司业绩上涨,多公司实施“养大猪”策略


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再投90亿建9个大型的养猪场,用”新好养猪模式“,要再养680万头猪。这背后是新希望养猪赚大发了。其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已同比上涨111.73%,而去年全年则下滑了25.23%。据其公告,早在今年初,根据外部形势变化,其就开始加大了仔猪投放力度。


为了提升生猪产量,“保供稳价”政策频出,多家上市猪企也在积极扩张,但是有的也面临资产负债率高企(有的超过70%)问题,投资资金能否落地尚待观察。而专家分析,拿地或是最大难题。


卖房不如养猪?有主营地产企业负债率超70%砸百亿养猪 详情》》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