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A股迎来首只股指期权品种。沪深300股指期权、沪深300ETF期权同日上市。据中金所提供的数据,自2019年12月23日起,截至2020年1月17日,沪深300股指期权日均成交量1.79万手,其中看涨期权1.09万手、看跌期权0.70万手;日均持仓量3.28万手,其中看涨期权1.84万手、看跌期权1.44万手;权利金成交额日均1.85亿元。股指期权目前交易情况怎样?新京报邀请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私募基金经理赵林、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进行了探讨。


王骏:目前沪深300股指期权成交持仓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反响良好,相较于上交所的华夏50ETF期权和华泰柏瑞300ETF期权,由于其客户主体不同、功能作用差异、资金规模不一等因素,短期内两类金融期权发展情况各异,但随着大型金融机构逐步进入后,未来股指期权市场规模空间巨大。


赵林:我个人感觉交易起来比较顺利,新品种一开始需要给市场一定时间去适应。重要的是测试各种情况下交易是否正常。开始流动性的确是有限,但是正在慢慢变好。


胡俞越:股指期货2019年恢复新常态之后,并没有如想象的那样,像2015年之前那么活跃。我个人认为不像以前那么活跃,并不是坏事。监管推出了沪深300股指期权的产品,今年我预测还会推出一系列的、更多的股指期权、ETF期权产品。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