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2020年1月23日晚,继广东省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下发有关加强野生动物及疫病监测的文件后,广东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一号通告,决定对全省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2020年1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在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

 

同日,广东省林业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并成立防控重大野生动物疫病应急领导小组,立即组成三个督导检查组赴有关地市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做好监测预警、动员部署、重点物种检查和预防监测等工作。

 

广东省森林公安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遏制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维护广东生态安全,特别是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江门、清远、湛江加强执法检查力度。

 

继上述两份文件后,2020年1月23日晚,广东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一号通告。

 

通告显示,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决定,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全省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全省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同时,通告强调,全省各地要全面加强监管巡查,严格落实通告要求,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社会各界发现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举报。

 

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国家层面的野生动物市场监管措施日前已经下发。2020年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林草、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和职责分工,突出饲养、繁育、运输、出售、购买等环节,加强检验检疫力度。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