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往年数据,从大年初二开始,春节出游进入高峰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观念的改变,出国旅游欢度春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想要在国外安心地游玩和消费,提前准备好外汇是必备步骤。新京报记者梳理了出境游相关金融产品详尽攻略,帮助你在境外安全省心地“买买买”。


总体来说,出境旅游时并不需要携带过多现金。不过,仍然有部分国家和地区,或者某些消费场景,可能不支持信用卡刷卡,也不支持国内的移动支付软件,这些情况下就需要提前准备外汇现金。


购汇首先需要了解的是相关管理政策,目前我国对个人购汇实行便利化额度管理,每人每年有等值5万美元便利化购汇额度。需要强调的是,5万美元并不是结汇和购汇的限额,只是便利化的额度,在此额度内可以凭身份证件去银行柜台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直接办理,超过5万美元的,可以凭有交易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去银行柜台进行办理。


还需注意的是,外汇分为现钞和现汇,现钞即为国外货币现金,现汇涵盖各类外汇存款以及汇票、旅行支票等国际结算凭证。个人外币现钞在管理政策上有所不同,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超过1万美元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提钞用途证明等材料向银行所在地外汇局事前报备,银行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经外汇局签章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为个人办理提取外币现钞手续。


另外,携带外币现钞出境也有一定限制,最高不得超过1万美元,超过5000美元需要申请证件。根据相关规定,出境人员原则上不得携带超过等值1万美元的外币现钞出境;携带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含)外币现钞出境的,海关直接放行;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万美元(含)的,应向外汇指定银行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简称《携带证》),海关凭加盖外汇指定银行印章的《携带证》验放。也就是说,如果不想办理手续,最好携带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金额的外币现钞。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