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消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更新了3亿元捐款拨付进展。截至目前,已分别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拨付1000万,湖北省慈善总会拨付1000万,武汉市慈善会拨付2000万,黄冈市红十字会拨付1000万,合计已完成5000万资金拨付。


截止1月27日,有5万个N95口罩、20万个普通口罩及500件防护服,已在湖北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及湖北天门、嘉鱼、黄石等地的社区发放。首批物资已采购150万个防护口罩,正在陆续发放和运输中,并已完成1000万的防护物资采购(如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目前正在加紧预估各地需求,预计1月28日将完成300万的备货量。


据介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此次捐助的3亿元人民币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期资金。未来还将根据疫情情况,结合腾讯产品和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能力,为公众、尤其是疫情发生地区的群众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与此同时,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壹基金等慈善组织,第一时间上线了多个相关公益项目。截至1月27日19:25,在446万人次爱心网友的共同助力下,腾讯公益平台为驰援新冠疫情筹集善款已经超过1.90亿元。


目前,有超过22家慈善组织已启动执行,在武汉、孝感、黄冈、黄石等地的医院和社区,发放包括防护服、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呼吸机、血氧仪、体温计听诊器等物资。善款一经捐出,会即时到达具有合法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指定公开账户上。对于后续的善款使用情况,慈善组织将会定期在腾讯公益平台发布进展与反馈。


1月27日,腾讯还紧急上线了“在线问诊”等功能,如果用户出现轻微的疑似症状,可先行通过微信上的小程序等方式,线上咨询医生,不需要排队,直接和医生对话,减少线下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快速简单判断病情。


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公立医院已接入微信城市服务在线问诊专区。有提供线上发热问诊服务的医院,可通过公众平台城市服务申请上线该入口。


用户可以用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在线问诊:其一,微信搜一搜“在线问诊”,或从“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进入相应医院进行在线义诊。其二,使用企业微信的医院可为医生配置在线问诊“联系我”二维码,公布在医院公众号、官网或线下海报等多渠道后,市民可用微信扫码添加医生进行在线问诊。 

此外,腾讯多个业务线还提供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查询,实时疫情动态和专业知识查询,疫情谣言鉴别,紧急通知发送能力,在线“疫情督察”,免费开放多方线上协作,专项退款保障,贩卖野生动物举报,免费疫情登记模板,湖北地区免费线上教育等服务。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