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部分网络互助平台接连宣布将“新型肺炎”纳入保障范围。

2月1日,水滴互助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时列入基础互助计划保障范围,互助金最高6万元。此前两日,360互助和相互宝相继表态,上线与“新型肺炎”相关的保障。

“近日来,我们收到很多用户关于新型肺炎保障的咨询,为积极应对疫情和响应会员保障需求,我们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时列入基础互助计划保障范围,最高可享6万元互助金保障。”水滴互助在文章中写道。

此前的1月29日晚间,360互助发布“互助升级公告”称,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响应会员保障需求,即日起平台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时列入互助升级范围。

按照公告的解释,会员加入计划时未疑似感染或确诊为2019新型肺炎,后因确诊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身故,原享30万元、20万元、10万元重疾互助金的,依次享有20%比例身故互助金救助补偿,即享有6万元、4万元、2万元身故互助金。升级时间自本公告发布日起,至国家公布消除疫情警戒或其他方式确认防控已经结束之日止。

随后的1月31日,记者打开支付宝上的相互宝发现,其首页已上线了“相互宝新冠肺炎特殊保障”。所有成员加入相互宝后,若确诊新型肺炎并不幸导致身故,大病互助计划成员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新冠特殊保障金,特殊保障的所有费用由蚂蚁金服承担,不需要相互宝成员分摊。

记者从相互宝工作人员处获悉,自疫情暴发后,相互宝团队就在抓紧研究保障方案。“相互宝新冠肺炎特殊保障”是为抗击此次全国重大疫情,为所有相互宝成员特别设立的。

1月21日,国家医保局宣布将“新型肺炎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而若患者不幸因病身故,家庭将可能陷入阶段性的经济收入困难。网络互助平台上线“新冠肺炎特殊保障”,是在医保社保之外,面向这些家庭的补充性救助。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月1日下午3时30分,相互宝、水滴互助、360互助的会员数分别约为1.04亿人、8063.5万人、266.6万人。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