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24时,确诊病例已达11791例,专家建议,肺炎疫情蔓延下,个人应当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在密集人群区域的暴露。

然而,这些举措客观上也影响了保险代理人展业、培训等工作的正常运行,那么,保险公司的销售情况是否会受到影响?此次的肺炎疫情,又给保险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启发?

代理人无法面销互联网渠道缓解影响

一位资深保险代理人王怡(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疫情发生后,代理人就无法与客户面谈了,虽然微信等通讯工具也可以交流,但相对面谈而言,更难把握客户的真实需求和想法,因此,线上方式只对保险观念强的客户管用,但很难引起大多数客户的重视。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称寿险大部分业务营销依靠代理人团队的直接销售,而营销员业务拓展方式主要是进行面对面推销。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大型促销活动也纷纷推迟或者取消,造成保险公司个人代理业务拓展受阻。另一方面,人际接触普遍减少,展业人员也出于安全考虑减少一定的活动量,尤其是对新客户的主动接触减少,以上这些均会影响保险的销售。

不过,该研报也预测,由于互联网快速发展,部分险企在互联网及科技领域的布局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负面影响。一方面,保险代理人展业不一定要面对面,还可以通过微信、官网等互联网渠道进行沟通,投保人亦可以在线上完成自助投保;另一方面,代理人的培训也都逐步开始线上化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代理人称主动咨询保险客户有所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肺炎疫情的蔓延也再度引发了公众对保险保障功能的关注。资深保险代理人王猛(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说:“自从大家关注肺炎疫情后,就有很多客户来咨询保险,以前都是我们找客户,现在是客户来找我们,昨天就有个陌生客户加我微信,咨询重疾险。”王怡也坦言,这次疫情再次给全国人民提了个醒,只有提前做好保障,风险来临时才不慌乱。

的确,在此次肺炎疫情中,保险的理赔作用凸显。中保协公布的数据称,截至1月30日16时,已有20多家保险公司完成专属赔付,赔付金额逾百万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因肺炎疫情引发的理赔案件,大多是身故责任或医疗责任。例如1月27日,阳光保险向在武汉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去世的李医生(化名)家属支付了50万元理赔款,该保险就是此前公司向武汉市抗击疫情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捐赠的保险。

王怡对记者说:“这次肺炎疫情累计死亡病例已经有259例了,如果这些不幸去世的人是家庭支柱,他们倒下后,家庭的房贷支出、教育支出、生活支出该怎么办?但如果提前配置高额定期寿险,至少这个家庭的财务状况不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

那么,此次肺炎疫情蔓延是否会大幅度增加保险公司的赔付支出?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观点认为,理赔方面主要涉及的险种包括寿险、医疗险和重疾险。此次疫情国家三部委已发文明确患者医疗费用由医保和财政补助兜底,商业险赔付压力不大。财险中有关活动取消/延迟/更换场地的保险、营业中断保险、雇主责任险可能涉及理赔责任,但这些险种占比较小,总体上由于疫情增加的赔付支出对上市保险公司不构成压力。

险企捐款、捐保险 行业形象有所提升

在此次肺炎疫情中,保险公司还通过捐款、捐物、捐保险、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取消免赔额限制等多项措施,提升行业整体形象。

例如,中信保诚人寿已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支援肺炎疫情防护工作。同时,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等待期、免赔额、自费药品及诊疗项目等;交银康联人寿则为湖北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每人100万元的保险保障,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意外伤害导致身故均可获得赔付。保险中介方面,1月29日,大童保险服务首批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了200万元。

此外,还有不少险企为前线记者捐赠保险,例如天安人寿,截至1月29日,该险企已为24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媒体记者提供了为期1年、保额为100万元的定期寿险。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观点认为,在疫情面前,保险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为客户为疫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温暖和关怀,有助于提升保险行业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增强竞争力。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