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2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SARS医疗救治指挥中心总指挥、原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做客京东健康时表示,随着春节返程高峰的到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存在传染风险,他建议返回一线城市工作的市民应先进行居家隔离,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韩德民曾于SARS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临危受命,2003年4月24日出任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和北京市SARS医疗救治指挥中心总指挥。他表示,普通民众必须对传染病要有清醒的认识,人人都需要有守土有责的意识,首先做好自我防控,为社会整体公共防控承担责任,从而提升社会整体的防控水平。

韩德民建议,市民到公众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戴上口罩,人流密集的地方应加强清洁和消毒。目前不少公共交通工具设有体温监测设备,他认为市民该配合工作不应拒绝检查,“这(拒绝检查)对全社会、对他人是不负责任的,要有法律制度保障,对传染病防控是不能手软的。”

韩德民认为,对疫情的科学防控,就是根据社会防控的基本要求,科学合理地疏导社会各种功能,包括保证社会生活基本的物流需求。“不能完全一刀切,这样物流断流后可能产生一些恐慌,社会的稳定性会受到影响。”他表示,目前全国正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怎么能够有效疏导,采取有效措施,这是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


编辑 徐超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