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经济效应正在显现。近日,餐饮连锁企业西贝莜面的负责人公开喊话称,受疫情影响,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西贝莜面将损失营收7亿-8亿元,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最多也只能再发3个月工资。

  

西贝莜面的困境可以说是当前受疫情影响的不少中小微企业现状的一个缩影。短期的冲击之外,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新京报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新京报: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许小年: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告别高速增长,在很长时间内会在中低位运行。

  

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我们要搞清楚一件事,为什么近年来中国经济下行?因为工业化的红利吃完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进入工业化阶段,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需要资本积累,资本积累靠投资,强劲的投资拉动下,中国经济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大约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分界,中国经济的增长很快下降到6%~7%,表面看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实际情况是本来就应该下一个台阶了,工业化已经完成,资本积累和投资高增长期结束了。

  

中国不再是个农业大国,改革开放前80%的人口住在农村,到2019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1980年代我们还是一个短缺经济,彩电、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买不到,企业建个厂,产品不愁卖,现在卖不动了,市场饱和,产能全面过剩。中国已经从农业国成为了第一大家电生产国、第一大钢铁生产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国、第一大手机生产国......。这些“第一”背后是产能过剩——我们不缺产能了,不缺厂房、机器设备,中国已形成了比较完整和成熟的工业经济体系。

  

没有工业化时期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速下降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而且,即使经济增速只有“5”或者“6”,又有什么关系呢?依然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高的国家,起码是最高的之一。因此,对于经济增速的下行不必过于紧张,讨论保“6”还是保“5”没什么意义,就是降到3%又怎么样?反正我是不关心,应该关心的是增长的质量,关心企业的健康。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孙勇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