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2月10日,复星医药透露,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长征”)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已完成300多例临床标本,从目前的临床数据来看,暂未发现“假阴性”问题。

 

一周前,复星医药曾告诉新京报记者,复星长征牵头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已顺利完成研发,可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ORF1ab、N、E三个基因靶标的定性检测,并具备全自动操作的优势,通过配套快速核酸提取仪及提取试剂,可两小时内完成96个样本的全部检测。当时,公司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正积极申请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

 

2月10日,复星长征副总经理杨志军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限制检测效率的环节主要是样本处理环节,和目前市面上已经报批的产品相比,该检测试剂最主要的区别是,公司产品配套了快速自动化核酸提取系统,优化了实验环节,缩短了检测时间,减少实验人员的手工劳动和操作感染风险,从而提高检测通量,提高检测效率。 

 

杨志军称,该试剂已经完成的300多例临床标本,从临床数据来看,尚未发现“假阴性”问题。“假阴性”的原因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样本的问题,一方面是试剂的问题。公司研发的试剂在研发阶段的时间相对来说更多,可以进行比较充分的验证,试剂优化做得相对更扎实。“在研发过程中我们对每一个环节的质量把控非常严谨,从原材料检验、半成品检验、成品检验、诊断试剂要求,每一步都没有省略。”

 

目前,复星医药也在着手研发更快更精准的核酸检测试剂产品。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未来半小时检测出结果的产品也会很快应用到临床。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