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服务庞大小微群体的蚂蚁金服今日(2月11日)公布多项调研数据。根据蚂蚁金服线上小微调研,80%小店表示面临资金缺口,大部分缺口在1万-10万元之间,70%认为有资金支持的话,自己可以渡过难关。


另外,按照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的研究数据,在全国多地迎来复工日后,抗击疫情中的小店韧性超出预期。这些小店包括网店卖家、餐饮店、小超市、小药店等。


“小店支撑3亿就业,是重要的经济底盘,我们必须力挺小店,助力他们发展数字经济,抗击疫情。”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说道。


2月10日,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联合推出了20项特殊措施。其中,网商银行宣布对信用小店不抽贷不断贷,为线上线下850万小店下调20%的利息。同时,支付宝向小店推出“抗击疫情”专区,除了领取网商银行的利息减免,也可以领取由支付宝赠送的专属保险,实现在线进货、在线招人等。


数据显示,在抗击疫情期间,虽然消费者到店消费受到影响,但在针对餐饮零售业小店的调研中,41%的小店表示选择了外卖销售来应对疫情的影响,其中20%以前从没有尝试过外卖。在既可到店也可外卖的小店中,疫情期间外卖的占比从49%提升至61%。


金晓龙表示,为了抗击疫情,网商银行对于信用小店不抽贷不断贷,全国将有超过5000万小店依然可以获得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额度。纯信用贷款的模式不会改变,因为我们对中国小店的恢复力、韧性、信用充满信心。同时,全国850万小店的贷款利息将下调20%,主要包括湖北线下小店、淘宝天猫等平台上的电商小店等。针对湖北的淘宝天猫卖家,还将提供专项100亿免息贷款。


网商银行的数据分析也发现,疫情期间坚持营业的小店中,贷款金额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了45%,有贷款额度的小店,营业率也比整体高出一倍,小店们正在运用数字金融手段让自身快速恢复生产力和活力。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