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保险理赔是保险客户服务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得益于保险公司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不少理赔案例已经可以进行全程线上化处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这种处理模式更凸显其优势。

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理赔人员王甜(化名)2月3日就已开始居家线上办公,“这段时间案件量比平常稍少一点,理赔的险种主要是医疗险。另外,特殊时期,公司也对理赔服务进行了一些特别的安排,比如说将理赔案件所需的医疗资料补充有效期延长至2月29日等,主动为客户理赔提供便利。”

虽然很多案件已经可以线上化处理,但流程中仍有很多工作需要部门内外部沟通和协作。“我们公司的同事都已经上班了,相互之间也会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公司给我们配备了远程办公的网络安排,居家就可以实现系统办公和邮件沟通。” 王甜对记者说,“至于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则主要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解决,除此之外,理赔部门也安排了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专项联络人,主要负责沟通及事务推进工作。”

据悉,即便是居家办公,理赔部门仍每天早上9点半开分组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安排当日的工作任务、项目及培训学习等,每天下班前还需向直管领导汇报工作的完成情况。

2月10日这周,除了居家线上工作外,王甜也被安排到公司值班。“我目前是在职场办公,公司要求轮岗上班,上班的时候,公司给发了口罩,进公司之前,还要体温监测,我们办公室也是每天都消毒的,所以虽然要去公司上班,但还挺有安全感的。” 王甜说。

不过,上下班如何出行仍是不少职场人士需要考虑的问题,若搭乘公共交通,不免心生顾虑。这个问题又该如何解决?王甜对记者坦言:“公司鼓励我们自驾或者坐出租车上班,而且这部分费用是可以报销的。“

另外,新京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一家保险公司的员工,王甜也享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一项额外的保险保障服务。“现在到今年6月30日,如果员工被确诊新冠肺炎,公司会给1万块钱的关爱慰问金,后续不幸身故或全残,公司还会一次性给20万元的特别慰问金。”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