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2月12日,中国饭店协会联合沃尔玛、闪送等推出“共享用工帮扶计划”,企业可推荐有意愿的“共享员工”到有需求的企业进行短期兼职,新冠肺炎疫情好转后,餐饮企业一旦恢复运营可随时召回员工。

 

中国饭店协会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出现了一些餐饮企业的健康员工滞留的情况。由于全国各省份疫情不同,一些复工后的餐饮企业关闭堂食,只提供外卖业务,营收预计仅为平时20%。同时,外卖、大型零售商超作为民生行业,为保障市民正常生活,需要大量一线员工。为此,中国饭店协会特向各餐饮企业推荐“共享用工帮扶计划”,各企业可推荐愿意做兼职的餐饮业员工到零售、外卖等企业短期兼职。通过这种灵活的短期用工方式,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并增加企业员工收入。

 

目前,中国饭店协会已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沃尔玛和闪送的用工需求。沃尔玛位于全国的400多家大卖场、社区店、山姆会员商店及云仓(电商货品中心)开放了电商拣货员(最紧缺)、理货员、鲜食员工、收银员、迎宾员、前台服务员等岗位。沃尔玛将向员工提供免费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并保证工作需要的劳保用品,如安全帽、梯子、护腰带等。工作地点采取就近原则,正常工作时间为4-8小时/天,按所在城市具有竞争力的小时薪资标准计算薪资。

 

据了解,闪送也通过“共享用工帮扶计划”发出用工需求,主要招聘工作地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闪送员,为闪送员提供冲锋衣、保温箱、电动车等工具,并为其缴纳意外保险和疫情保障专项险,统一配发口罩。收入结构以底薪+订单收入构成。闪送员收入结算可提供日结、周结、月结三种方式。

 

同时,沃尔玛和闪送均承诺,待疫情好转,餐饮行业恢复正常,共享员工经双方协商一致或餐饮企业书面要求,可返回原单位。中国饭店协会表示,此项目仅限企业集中报名,如有兴趣的餐饮企业可直接联系中国饭店协会,将所在城市、可提供员工人数、员工健康信息等报送协会,分头对接给用工企业。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图片来源 中国饭店协会微信公众号截图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