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近期财务表现如何?主营业务优势在哪里?”在一家私募机构工作的王强(化名)这几日在家反复打电话询问此类问题。

疫情当前,王强所在的私募机构从2月10日开始启动了线上办公,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几天。他觉得公司的大部分业务都可以通过在线沟通、在线交易、在线研发来解决,与客户交流也正尝试使用电话调研代替实地调研。

居家办公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不便的一面。从事量化交易的李力(化名)表示,“阻挡我工作的不是撸猫,而是家里的网速”。



“正在尝试用电话调研取代实地调研”

“这家上市公司近期的财务情况好不好?”“目前在行业内处于什么地位?”“是否有新业务将要开发?”“主营业务优势在哪里?”受疫情影响在家办公的王强,正在尝试用电话调研代替实地调研。这次调研中他集中在医药健康领域的个股,希望选取出好的投资标的。     王强在这私募机构从事研究员已经近三年。以前都是实地调研公司的运营情况,近期开始尝试电话调研,王强认为,特殊时期转换调研方式非常有必要。

“平时调研需要频繁的出差,一次只能研究一家公司,电话调研就不一样了,相同的时间内可以了解多家公司的运营情况。”王强说,特殊时期通过电话跟卖方接触,或者与上市公司进行一对多的电话会议,也是不错的把握投资机会的方式。研究员可以利用在家办公的时间,阅读更多资料,做好背景研究。

基石资本副总裁柴妍表示,这几天券商频繁组织电话会议交流,上市公司也积极参与电话会议,交流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基本能讨论到主要的问题。不仅如此,由于券商组织的电话会议很多,可以借着这个机会与很多上市公司沟通,比出差的效率更高。不过,柴妍也提到,有些电话会议提问环节的时间比较少,这一点比现场调研稍微差一些。

知远投资总经理柳正华则认为,调研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观察,企业的环境氛围,管理层和员工的精神面貌,这些非常能反映一个企业是否处于景气状态。另外,实地调研还可以与一般基层员工沟通,与其他投资人沟通,可以获得更全面的信息,这些都是电话调研无法替代的。

“阻挡我工作的不是撸猫,而是网速”

在家线上工作还有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办公设施可能不满足需求。

在家复工后,从事量化交易的李力(化名)说,“阻挡我工作的不是撸猫,而是网速,网速经常影响交易,有时候崩溃得想砸电脑”。

量化私募,尤其量化高频,其交易有时候是以秒级为单位,对服务器等硬件设施要求较高。李力家中的网速达不到,有两次都影响到了业务,所以提升网速是最近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也认为,交易模型不同,对居家办公的设施要求不同。善于技术交易的短线操作模型或做T,都需要团队的下单操作,对于网速等要求较高,居家办公的网速与在线沟通,会产生很多问题。其次是操盘环境,设备齐全,静思考判断走势是基本要求,所以远程办公对于交易业务还是有一定影响。

正因如此,一些私募机构安排了关键岗位实行轮值坐班。除了对网速、设备、风控有要求的业务,还包括直销业务的私募,因为近期可能会有意向投资人来公司拜访了解产品。“当然如果有意向投资人想来拜访,机构都会强调戴口罩,进门之前也都会强调洗手、穿鞋套”,李力说。

整体而言,线上办公对私募运营影响如何?据私募排排网最新调查结果显示,81.39%的私募认为线上办公的模式会造成交易不顺畅、研究效率下降、意向客户难以转换等问题;18.61%的私募认为居家办公对公司运营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介绍,华辉创富投资是买入持有投资风格,换手率很低(年均在2以下),持有股票基本上都是跟踪多年的企业,所以在家办公对投研和交易的影响很小。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