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2月13日美股盘前,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NYSE:BABA、09988.HK,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业绩报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8%,至1614.56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对于用户参与度尤其是社交电商内容的持续投入,推动了年度活跃消费者的显著增长,而云计算业务也首次单季度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报告显示,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11亿,与截至同年9月30日的12个月相比增加了1800万,云计算业务营收为107.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云计算业务经调整EBITA亏损3.56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同期相比进一步扩大,后者为2.74亿元人民币。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23.09亿元人民币,按照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464.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事实上,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19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后,首次披露集团季度报告。

阿里巴巴称,在拉新、用户黏性以及丰富产品类目及提供更多具价格竞争力产品方面的努力成果显著。2019年12月,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8.24亿,而新增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有超过60%来自欠发达地区。

此外,阿里巴巴还披露了部分业务的关键数据。2019年12月,通过淘宝直播产生的商品交易额(GMV)以及观看淘宝直播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均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双11的推动下,天猫在本季度线上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24%,主要来自于快消和消费电子产品的增长。

关于新零售业务,在新城建设上,截至2019年12月31日,自营零售连锁商超盒马鲜生在中国已有197间自营门店。阿里巴巴称将继续投资,尤其是在已进入的城市增加开店密度,从而提升客户渗透率及配送效率;在旧城改造上,2019年9月,天猫超市与高鑫零售合作,推出了食品及日用品“半日达”的门店送货上门业务,服务半径为高鑫门店周旁3至2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零售商业业务下面的“其他”收入为258.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阿里巴巴解释称,主要来自包括天猫超市和盒马在内的直营业务的贡献,以及自2019年9月起合并考拉所驱动。

包含饿了么和口碑的本地生活服务板块,本季度GMV持续增长,不过阿里巴巴并未披露具体的数据,只是公布,本季度来自欠发达地区的GMV同比增长约40%,以及饿了么的新消费者中有48%来自支付宝App。这部分的业务收入为75.84亿元,同比增长47%。

菜鸟网络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7%,至75.18亿元人民币,得益于高速增长的跨境业务,商家对于“菜鸟履约”服务的采用率有所提升。在本财季,2019年11月,阿里巴巴以23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持股比例由51%增至63%,包括新一轮融资发行的普通股以及和第三方购买。

国际业务上,阿里巴巴披露,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季度订单同比增长97%;速卖通双11的GMV同比增长46%。不过,由于2019年10月,阿里巴巴将全球速卖通俄罗斯业务注入与Mail.ru Group、MegaFon及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RDIF成了合营公司,终止合并了速卖通的俄罗斯业务。因此,跨境及全球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达73.96亿元人民币。

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板块,阿里巴巴披露,重点推广活动期间对新付费用户更具针对性的触达、选择自动续约的付费用户增加,以及来自中国零售市场88VIP会员计划的贡献,优酷日均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59%。与此同时,对原创自制能力持续投入的同时,注重成本效益及投资回报,该业务本季度经调增EBITA亏损同比缩窄。

由于2019年3月,阿里影业开始并入财报报表,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板块本季度收入为73.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此外,创新业务及其他的收入为18.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经调整EBITA亏损为18.70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同期同比扩大。

关于成本和费用的部分,阿里巴巴披露,由于直营业务收入增长带来收入结构性变化导致存货成本上升,以及合并考拉的影响,部分被优酷内容成本下降以及技术和基础设施效率提升的抵销,本季度营业成本为843.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

研发费用为110.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销售和市场费用为158.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一般及行政费用为74.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

此外,阿里巴巴还披露,利息收入和投资净收益为171.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原因包括,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净收益,而2018年同期为净亏损,以及速卖通停止并入产生的一次性收益103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同期确认了因12月获得口碑的控制权后对先前持有的股权重估所产生的一次性非现金收益。

对于2019年9月取得蚂蚁金服33%股权后在上季度确认的一次性收益,阿里巴巴在本季度确认该收益上调23亿元人民币。调整主要反映交易完成日,阿里巴巴占蚂蚁金服的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张勇在财报中称,疫情发生后,阿里巴巴发挥生态强大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保障生活所需,并推出了切实的商家扶助措施。

2月13日,阿里巴巴港股收盘价为217.2港元,当日涨幅为1.02%。截至记者发稿时,阿里巴巴美股盘前下跌2.81%。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