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云琦)2月13日晚间,中国生物宣布,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新冠的特免血浆,首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


中国生物称,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经过严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检测,病毒灭活,抗病毒活性检测等,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


根据中国生物公布的消息,该新冠特免血浆项目名称为“2019-nCoV感染恢复期患者特异血浆和特异免疫球蛋白制备”项目,由中国生物承担。中国生物称,在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血液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紧密合作下,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


资料显示,上述公司及涉及到的研究机构中,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为中国生物100%持股;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由中国生物旗下天坛生物控制。


根据中国生物官网,中国生物前身为北洋政府中央防疫处,新中国成立后直属卫生部领导,现为世界500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企业,下辖11个二级子公司和69家二级以下子公司,员工10663人。持股来看,目前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国药集团)持有中国生物95%的股权,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国生物5%的股权。


在中国生物下属子公司中,有北京天坛生物在1998年上市,为目前中国生物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此外,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均为中国生物旗下。


(中国生物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旗下公司持股数据)


根据中国生物发布的债券公告,公司截至2019年9月底的资产总计为277亿元,其中负债合计91.58亿元。2019年1月-9月,中国生物营业总收入95.77亿元,净利润21.45亿元。


中国生物表示,在疫情发生后,中国生物1月20日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专项科研攻关团队,着重开展了新冠病毒相关诊断试剂、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新冠病毒特免球蛋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病毒重组基因工程疫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等科研攻关。


在2月12日中国生物发布的文章中介绍,中国生物旗下上海捷诺首家研制出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并首批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注册证,截至2月10日,中生捷诺供应的检测试剂盒可用于100万人份的检测。


此外,截至2月初,中国生物旗下长春公司第一批干扰素发往武汉,累计已支援防控前线12000瓶;旗下天坛生物生产的“静丙”等产品已进入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