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 李云琦)继比亚迪、中顺洁柔、龙头股份、格力地产等上市公司宣布跨界生产口罩后,上市公司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智云股份  300097)也宣布切入口罩市场并获得首份订单,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其切入的是口罩生产的上游,即制造口罩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


2月14日盘前,智云股份披露公告称,面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局面,智云股份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鑫三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鑫三力”),积极研发口罩生产所需的设备,协助口罩厂扩大产能,解决目前口罩生产供应不足问题。


近日,鑫三力与惠州市杰佰净化有限公司(下称“杰佰净化”)签订了高速平面耳带式口罩全自动机生产线、N95耳带式口罩全自动机生产线、平面口罩后工序生产线、口罩耳带电焊机的采购合同,均是鑫三力获得的首份口罩生产设备的订单。


杰佰净化位于博罗县园洲镇梁屋村东江路,注册资本500万元,其主要经营医用口罩、医用拭子、医用棉签等医疗防护用品和医用耗材。公告显示,杰佰净化拟向智云股份子公司鑫三力采购设备数量65套,合同总金额1060万元,首批交货日期为3月15日。


智云股份表示,公司研发、生产、销售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是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公司所能帮助口罩厂迅速扩大产能。同时,切入口罩生产设备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医疗器材以及医疗设备相关的自动化设备市场,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符合公司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布局。


此外,智云股份提示风险称,切入口罩生产设备行业将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有一定积极影响,但是,对公司业绩持续产生积极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鉴于口罩市场的供需关系以及价格体系存在剧烈波动风险,杰佰净化有可能因此而对本设备采购合同进行必要的调整。


资料显示,智云股份于2010年7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主营成套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并提供相关的技术配套服务,目前有3C(显示触控模组)智能制造装备和汽车及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两大业务板块。


今年1月19日,智云股份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50亿元-6.5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23亿元。


业绩预计大幅下滑,智云股份表示主要由于公司3C智能制造装备板块受行业转型周期、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传统产品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导致3C智能制造装备板块传统产品业务较往年有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智云股份预计对收购鑫三力形成的商誉以及存货等各项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总额5.20亿元至5.50亿元。


2019年半年报显示,去年1-6月,平板显示模组设备和自动装配设备两块业务分别为智云股份贡献收入3460万元和1.3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1.46%和上涨33.46%。


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孙勇 校对 危卓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