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由于正处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不少情侣今日选择“无接触表白”“云约会”等方式表达心意。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预约2月14日送达的礼物订单同比前一天增长了三成;口罩、护目镜、酒精棉片等防疫物品成为搜索量靠前的新兴礼物。

 

因为疫情,看电影、烛光晚餐、牵手漫步等这些2月14日的“套路”在今年已经不再可能,不少情侣选择通过外卖传递爱意。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预约在2月14日送达的“礼物”订单同比前一天增长了三成。不同于往年,大受欢迎的玫瑰花今年退居二线,但带“花”字的蔬菜,例如西兰花、花菜成为抢手货,用户青睐使用新鲜蔬菜瓜果加上备注里的祝福代替真正的花束,其中西兰花成为最受欢迎“花束”单品,还有不少用户将零食包装成“花束”。

 

同时,2月14日的线上零售订单中,鲜花、巧克力不再是主流,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实用性的物品。口罩、护目镜、消毒液、胃药、蔬菜水果成为搜索靠前的关键词,其中前三为口罩、护目镜,消毒棉片等防疫用品。本周内,口罩、护目镜、酒精消毒棉片的日均搜索量比前一周增长2倍,“口罩”的搜索量更是达到了近期的最高值。

 

此外,使用外卖预点单功能预订2月14日给爱人送大餐的订单量,比前一天增长了36%。从菜品销量看,前三名分别为单人比萨套餐、沙拉套餐、中式简餐。去年同期外卖最多的菜品前三名则是豪华双人牛排套餐、火锅套餐、粤菜料理。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