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一年一度的西方情人节来袭,情人节送礼却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受到影响,今年异地订单增多。京东大数据披露称,今年元宵节至情人节期间,异地订单同比增长125%,其中生鲜订单量增长632%,“礼品”类订单量增长146.7%,美妆护肤类增长88%。

鲜花往往是情人节送礼的首选,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今年卡通花束的销量仍同比增长38%,广东、北京是全国鲜花速递订单量最高的地区,购买鲜花的用户以16岁-35岁的男性为主。

此外,京东的销售数据显示,珠宝首饰和美妆护肤是男性送给另一半的主要品类,而女性送男性则以手表、手机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奢侈品的销量同比增长明显,如高档化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73.91%,男性的奢侈品成交额是女性的2倍多,构成了奢侈品消费的主要人群,但购买奢侈品的男性又主要集中在16岁-35岁,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