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2月14日,央行一口气公布了三份巨额罚单,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泰证券分别被罚2360万元、1820万元、1010万元;同时,三家机构共24位相关负责人被罚1-8万元不等,罚单总额超过5200万元,作出处罚的日期均为2月10日。

具体来看,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均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四类违法行为被罚;华泰证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三类违法行为被罚。这些行为都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

两家银行被罚人员包括时任的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法律合规部反洗钱处处长、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信用卡中心审批部总经理、运营管理部结算管理处处长、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等。华泰证券被罚人员包括时任的经纪及财富管理部总经理、运营中心总经理、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和合规法律部副总经理。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