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开年以来,基金市场精彩纷呈。爆款接二连三,日光“基”频现。行业主题热点精彩纷呈,科技、基建、医疗等行业先后受青睐。科技类ETF规模迅速发展,通过行业主题类ETF投资工具参与相关行业和主题投资机会,逐步被接受。

 

但ETF基金也呈现一些趋势投资者大量涌入导致的暴涨、暴跌特性,同时,科技股短期暴跌也引发市场对于投资风格是否转变的热议,而对于医疗主题基金,投资者也怀有疫情结束后是否回落的担忧。如何选基、如何看待各个热点板块?由此我们推出专题“进基2020”,与基金资深人士一起讨论基金热点和投资攻略。




近期基金业爆款频频,陈一峰的安信价值回报混合2月20日发行,陈光明的睿远吸金打破认购记录,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等多只明星基金一日售罄。一位基民对记者描述成“买爆款就像汽车摇号”,可见火爆。

爆款基金要不要抢?明星基金经理要不要追?排除营销因素,买产品到底应该怎么挑?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平安证券基金研究总监贾志、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

怎么看爆款基金?

胡立峰:每年都会有爆款,不排除再过几个月基金销售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怎么营销都卖不出去。实际上去年一段时间就曾经历销售困境,我觉得未来火爆和低潮会反复交替出现。历史数据也表明,销售低潮期认购的基金,往往都会取得较好长期回报。

杨佳星:爆款常态化是基金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的正常现象,随着基金投资者投资经验的愈来愈丰富,各类投教、投顾的日益增加,优秀的管理人、基金经理会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于是就形成了巨大的虹吸效应。特别是在当今的国内基金公司,优秀的基金经理是市场较为稀缺的资源,受限于策略容量,优秀基金经理所能管理的规模也是有限的,这也就导致了如今爆款遭遇疯抢的现象。

贾志:应该理性看待这种单只基金热销现象。

爆款产品形成因素是什么?

胡立峰:爆款的产生,我认为是互联网营销深化的一种体现。现在大家只能宅在家里,通过互联网很容易产生聚集效应,但问题在于投资不能凑热闹、搞扎堆。在这里我也呼吁养老金“第三支柱”尽快推出,也就是每个公民都有一个类似于社保的个人商业养老账户,公民可以在账户里买基金,同时通过税优调节等手段鼓励定投,限制冲动投资。

杨佳星:爆款基金的实现也绝非一日之功,像兴全、交银、睿远等公司的明星经理之所以频出爆款,都源自于多年的积累,真正做到超越市场,为投资人创造收益。

另外,爆款基金在“人和”以外,也同样需要“天时”。如今,投资人越来越认可价值投资的理念,而A股在当下正处于较为低估的区间,伴随着政策方面的利好频传,爆款基金的频繁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贾志:爆款实际指的的是消费品,基金类的投资产品不该用爆款形容!此类热销产品,最重要的还是基金代销渠道的积极推荐,包括给投资者供不应求的预期!其次,是基金管理人得到了基金代销渠道的认可。

爆款基金要不要抢?

胡立峰:历史数据表明哄抢所谓“爆款”基金并不能取得理想的回报,很多爆款基金甚至没有达到同类型基金平均业绩。同时,基金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行为,我建议大家坚持定投的方式,很多哄抢的爆款基金甚至还没建仓,有什么好哄抢的呢?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组合投资理念,不主张一只基金投很大的金额,同类型基金起码分散投资三只基金,目前市场有约6000只基金,数量和种类足够多。

同时,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赎老买新,但频繁进出并不可取。从过去20年的情况来看,新发行基金并没有给基金业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基金不同于新股,手续费比较贵,短线操作得不偿失。

杨佳星:判断爆款基金是否值得投资,主要从几点来看:1、该基金的风险特征是否符合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2、基金经理以及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水平是否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准;3、基金经理过往管理过的基金中是否做到知行合一,没有出现风格漂移的情况;4、当前市场、行业的估值水平是否处于低位。投资者在爆款基金选择上应做足功课,切勿跟风。

贾志:其实,任何基金都不需要抢!公募基金目前有6000多只产品,产品线丰富;公募基金不会做收益承诺,投资者的每一次投资都要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明星基金经理要不要追?

胡立峰:就算要挑明星基金经理,也要在同类型基金中挑三只基金或三位基金经理,一定不要“押宝”。多年历史数据表明,冲动、盲目、跟风的投资行为并不能取得好的效果。基金管理公司也都非常清楚这一点,因此这次爆款基金,都对每只基金规模做限额。

杨佳星:我认为明星基金经理只是基金质量的影响因素之一,多数基金经理在管理产品时需要依托于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体系和研究成果,所以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同样重要。同时一只基金是否会长期由该明星基金经理管理也存在未知性,所以过多追逐明星基金经理是不太理性的,应综合考量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等因素。

贾志:公募基金最大的优势是给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承受意愿,关注投资股债平衡,关注有效分散风险!基金产品优选和基金经理优选是投资者需要持续做的工作,不能神化某个基金经理,需要理性投资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