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返工潮来临,如何放心吃饭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2月21日,中国饭店协会、美团宣布与真功夫、汉堡王、云海肴、峨嵋酒家4家餐饮品牌联合落地首批“无接触餐厅”。美团透露目前已有3000多个商家正申请升级店面“无接触点餐”方案。


  

中国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接触”将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常态。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进入复工复产的阶段,大家的餐饮需求开始逐步恢复,各大餐饮企业陆续具备复工复产条件,但仍不能放松,要继续坚持以“无接触配送”“无接触点餐”等形式服务顾客,减少直接接触,满足疫情防控与健康用餐的需要。

 

峨嵋酒家北京车公庄店等餐厅日前已启用“无接触点餐”的营业方式。基于美团收银“手机点餐”功能,商家把专属点餐二维码张贴至餐厅门外或大堂区域,消费者手机扫码“无接触点餐”后,后厨即生成订单的餐品详情和订单号。餐品制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再将其送至固定取餐区域,消费者可以凭订单号自行领取,整个过程都避免了人与人的接触。

 

值得关注地是,在云海肴、汉堡王的“无接触餐厅”中,承担运送菜品职责的则是“送餐机器人”,机器人按照指定路线将菜品由后厨运送到指定位置,避免人与人接触。

 

美团方面披露,目前已经有3000多个商家正在申请升级店面“无接触点餐”方案;西贝、绿茶、太平洋咖啡、满记甜品等12万多家门店上线了电子版“外卖安心卡”;必胜客、幸福西饼、李先生牛肉面大王等2万多家门店上线了“无接触自提/外卖”标签。

 

为了方便消费者找到身边提供无接触服务的餐厅,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美团外卖App已上线了“无接触外卖/自提”“无接触安心送”“无接触安心卡”标识和专区,供消费者选择。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 企业供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世辉